《中国战略观察》
2023年第1-2期文章概要
发布时间:2023-02-26
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家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今后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色
黄燕芬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色,主要集中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首先,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就业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其次,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劳有优酬的现代化;第三,劳动是光荣而神圣的,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富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现代化;第四,在劳动中促进绿色生产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绿色就业的现代化;第五,日益走进国际舞台的中央,中国式现代化必然是就业面向世界的现代化。

动荡变革世界中的稳定力量——2022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
李然
本刊特约撰稿人

        2022年,国际形势呈现出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延宕反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大国战略竞争持续加剧,地区热点问题层出不穷,乌克兰危机影响持续外溢,国际金融、贸易、能源、资源、粮食等多重危机累积叠加,世界和平与发展遭遇重大挑战。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二十次全国大表大会。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中国元首外交全面重启、高潮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的重要成果,为世界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为动荡变革的世界走出困境指明了方向。

《“印太战略之下的美国南亚政策新动向
钱峰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部主任、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2022年2月,美国白宫公布了《印太战略文件》。这也是拜登政府执政一年后,首次明确了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总体目标、战略指针、政策支持和实施路径,即在目标上继续将中国视为首要对手,在内容上大力抬高经济议题,在手段上突出盟友伙伴的合力作用,在对象上重视拉拢印度和东盟。“印太战略”契合了当前美国两党对华竞争这一大趋势,成为美国对华一种结构性、长期性的政策安排,难随今后总统易人、政党轮换而改变。在服务于“印太战略”这一背景之下,美国的南亚政策已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从“着眼印巴”到“聚焦中国”;大步向上,全方位加强美印战略关系;稳步渗透,延伸对南亚小国的军事触角。几点思考:一、美印关系将继续走近,加大我维权维稳难度。二、印日益接纳美渗透“战略后院”,加强南亚事务合作恐是两国联手的新方向。三、警惕美在南亚小国干扰和破坏“一带一路”建设。

印度在南亚多国干扰一带一路建设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2023年1月,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的印度召集“全球南方的共同声音”会议,参会国不仅限于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会议聚焦讨论因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等突发事件导致的全球债务上升、通货膨胀压力增加等议题,探索如何“重组发展和援助金融,避免陷入债务陷阱”。印度外交秘书维奈·克瓦特拉表示,“发展中国家面临债务负担,严重影响经济增长,这值得全球层面的普遍关注”。尽管印度政府反复强调为“全球南方”代言,但印度众多媒体却强调该会议“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针对“一带一路”意味明显。

        当前,印度政府在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权衡中明显偏重于后者。也就是说,相比经济合作可能带来的潜在收益,印度当局更多考量地缘政治得失。正因为如此,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整体持保守和不支持态度。与此同时,印度历来将南亚甚至北印度洋地区视为本国的“后院”,强调印度在该地区拥有特殊地位和利益诉求,有意在该地区占据主导甚至排他地位,对于“一带一路”在南亚的建设和落实非常敏感和反对。(一)以巴基斯坦为重点,抹黑和破坏中巴经济走廊(二)企图将南亚陆上中小国家拉入“印度轨道”(三)着眼南亚海洋国家,在印度洋开辟对华竞争新战场。

        印度对“一带一路”倡议整体持保守和不支持态度,这根源于印度的对华认知。21世纪以来至今,印度政府对华认知更趋于复杂,既承认中国是潜在的合作对象,又认为中国对印度构成安全和战略威胁。基于这一基本认知,印度政府在中印关系问题上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在不同问题及领域采取区别化差异化对华政策,例如在全球发展、地区治理等领域推动与华合作,在地缘政治、印度洋安全等议题上则与他国协调,不愿中国发挥影响。此外,中印关系仍然受制于边界问题及传统地缘政治思维。简言之,印度政府对华采取“合作与防范并存,防范大于合作”的政策。

巴基斯坦在2023年仍将面临内忧外患
周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巴基斯坦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人口已逾2.42亿,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和印度尼西亚,是世界第五人口大国。依据目前巴人口增长速度,巴有可能在21世纪40年代超过印尼成为世界第三人口大国。巴基斯坦处于严重的内忧外患之中,因此准备在巴投资的中国投资者要十分谨慎小心,一定要选择潜力较大、风险较小、安全系数较好、回报率较高的行业进行投资。如果一时找不到,也可以暂缓在巴投资,切忌急于求成,得不偿失。

        首先,巴基斯坦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经济长期停滞不前、深陷债务陷阱、灾情和滞涨对巴基斯坦经济与社会的伤害极大。第二,政治危机不断,大选形势尚难预料。第三,恐袭高企仍将持续。2023年,将是巴国内安全形势继续恶化的一年。在2022年,巴全国共发生了376起恐怖袭击,其中绝大部分恐怖袭击都是由“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和“俾路支解放军”发动的,巴塔与俾解仍将是巴基斯坦的心腹大患。第四,外部环境继续对巴基斯坦不利:印巴冲突仍将持续、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关系趋于紧张、巴美关系引人关注。

斯里兰卡危机后一带一路建设的破局之道
周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政党外交学院讲师、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斯里兰卡在经历经济、政治和社会系统性危机后,进一步恶化趋势得到遏制,其经济今后将逐步回升,但全面复苏还需要相当长时间。在此背景下中斯共建“一带一路”,首先要从“五通”入手,增进政策沟通、推进贸易便利化、促进基础设施有效运营、开展资金多维融通、消除“债务陷阱论”消极影响;其次要担负大国责任,在斯恢复阶段进行不超出国力的援助,助其走出特殊时期。此外还要采取“小三边”模式争取主动,防范第三方因素干扰。

《“债务陷阱论衰变:斯里兰卡媒体叙事及层次分析
许娟/涂栓
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全球治理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僧伽罗语专业助教

        当前斯里兰卡正在经历深刻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所谓因中国而起的“债务陷阱论”再度甚嚣尘上。为了从斯里兰卡内生视角更为准确地呈现斯里兰卡媒体对“债务陷阱论”的叙事,避免恶意螺旋上升,本文对斯里兰卡两家知名媒体——《每日新闻》和《每日镜报》进行数据挖掘,发现在斯里兰卡国内以批判中国为终极目标的“债务陷阱论”更多地转变为引发斯里兰卡自省式的大讨论,也就是将“债务陷阱论”的外因导向叙事蜕变为内因驱动反思。在此基础上,本文通过层次分析法,从决策者个人、行政总统制、民族构成及族群关系、早产民主下的国家经济、外交理念与地区权力结构变化五个层面阐释斯里兰卡“债务陷阱论”出现“衰变”的深层次动因及其不确定性。

论腐败指控对国际投资仲裁的影响——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案例研究
宋俊荣
上海政法学院国际法学院副教授

        针对投资中腐败行为的指控不仅影响了国际投资仲裁庭管辖权的确立,而且对案件的实体审理造成了显性或隐性影响。总体而言,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投资仲裁案件中,腐败问题对投资者造成了更多的不利影响。现有仲裁实践存在4个方面的不足:对腐败的认定重事实轻法律,关于腐败认定的证明标准不统一,在是否认定腐败对投资合法性的影响上不一致,重投资者责任、轻东道国责任的认定。对于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中国投资者而言,如果面临索贿,可提请投资仲裁;如果面临东道国可能提出的腐败指控,可从六个方面提出诉求和反驳。中国在与沿线国家共同构造的国际投资法律秩序中应更加注重纠正在腐败问题处理上的利益失衡,从投资者和东道国两方面双管齐下,在更为公平的基础上有效打击腐败。

 

上一篇:2022年第11-12期文章概要
下一篇:2023年第3-4期文章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