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魏加宁出席中国改革横琴论坛 呼吁改革完善本国金融治理
发布时间:2016-09-13

        2016年9月12日,论坛理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巡视员魏加宁出席由财新传媒主办“中国改革横琴论坛”并表示,中国要想参与全球金融治理,首先需要改革和完善本国的金融治理。      

        世界公认的金融安全的三道重要防线为:金融监管当局的审慎监管、中央银行的最后贷款人、存款保险制度。魏加宁从这三方面分别提出改革建议。      

        在审慎监管上,魏加宁认为,中国的金融监管目前存在两大问题:第一,从横向上看,中国存在监管体制和经营体制错位的结构性风险。金融监管的基本原则是,要么分业经营,要么混业经营。但中国金融监管最大的问题在于:一边是力推混业经营,一边坚持分业监管体制不变。第二,从纵向上看,中国金融存在着监管体制过度集权的倾向,这导致信息在传递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情况的失真。魏加宁建议,金融监管机构应将部分权力下放,或者在自贸区层面开始先行先试。      

        对作为最后贷款人的央行,魏加宁认为,央行缺乏独立性,决策不透明,亦缺乏问责机制。“现在说货币发多了发少了,问谁的责,问人民银行还是问国务院,还是问谁,没有人清楚,到底在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谁在参与,都表了什么态,赞成还是反对,将来错了,谁来承担责任,没人知道。”魏加宁说。他认为,央行改革的方向应为做实货币政策委员会。      

        关于存款保险制度,魏加宁认为,应该加快独立出一个机构,要建立决策委员会,由存款保险机构牵头,央行和其他监管部门参与进来。      

 

                                                                                                (文章来源:财新网)




上一篇:理事阮宗泽接受《紫荆》杂志专访 点评中国是连接G20与世界的桥梁
下一篇:理事胡鞍钢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G20引领“增长优先”转向“创新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