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阮宗泽接受《紫荆》杂志专访 点评中国是连接G20与世界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6-09-04

        2016年9月3日,论坛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在《紫荆网》上发表题为《中国是连接G20与世界的桥梁》的文章。

国际社会对中国投了信任的一票

        记者:9月4日,G20峰会就要在杭州召开,这是近些年来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国际盛会。中国将以怎样的面貌迎接G20峰会?中国首次主办的G20峰会又将带来哪些发展的可能性?

        阮宗泽:G20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一次主场外交,也是中国第一次主办G20峰会。目前中国的经济进入到新常态,尽管它的增速和过去无法相提并论,但中国现在仍然是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之一。以前中国经济基数小,所以增长很快,而现在中国已经是一个10万亿美元的大经济体,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6.9%,已经是相当了不起的了。每年中国经济增长所产生的经济规模,实际上等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而且中国正在进行新一轮大规模的深化改革,调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去杠杆、去产能等等,以此来释放潜能,刺激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的发动机。G20在2008年召开领导人峰会之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恢复与发展的主要引擎。

        中国今年作为G20峰会的东道主,引人注目的地方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仍然阴晴不定,各国都对未来有一种焦虑感。2008年的时候,经济危机突如其来,各国都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是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来应对,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求同存异来应对这场危机。但也正因为它来的很突然,所以无法做一些长远的思考。而目前的焦虑,是因在过去8年中,国际社会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还是没有让世界经济走向一条明确的、可持续发展、高增长的道路而产生的,这种消极情绪在困扰大家。所以有观点认为,中国今年作为G20峰会的东道主运气不好,因为很难出彩,很难有大的突破。今年宏观的经济形势不好,有几个原因值得特别关注。一是保护主义的抬头和滋长,制约了经济的发展。尽管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区域化的时代,但有些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采取以邻为壑的方式来保护自己。二是主要经济体的宏观经济财政政策出现了分化和分层,沟通和协调是不够的,有各自为政的倾向。三是地缘政治的竞争,近些年来包括像欧洲的恐袭、英国脱欧、南海、萨德等问题,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打压了大家的信心。

        从另一方面来看,在这种情况下让中国主办这场峰会,恰恰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投了信任的一票,把期望投向了中国。中国能够拿出什么样的方案来解决问题,就是今年中国主办G20峰会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我们要化挑战为机会。提升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的发言权,提升中国在20国集团当中的作用。

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方案

        记者:在G20的历史上,中国作出过什么贡献?中国应该如何把握此次机遇,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中国正积极参与国际新秩序构建,如何通过G20更好发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作用?

        阮宗泽:金融危机来到的时候,中国和其他国家同舟共济,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把世界经济从悬崖的边缘拉了回来,避免了全球经济的崩溃。现在的世界经济仍然低迷,最需要的是制造新的需求。以前中国是参与别人办会,现在中国作为东道主来主办此次峰会,通过议程设定、主题确定,通过协调人会议、财金渠道会议、部长会议等等,中国的贡献在每次会议当中都有所体现。通过主办此次峰会,中国对G20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中国如何把握这个机会,发挥大国的作用,我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中国要向国际社会贡献中国的方案,发出中国声音。这与中国今天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处境密切相关,中国已经在国际社会的聚光灯下坐上了主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越来越高,这就恰恰为中国发挥作用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我们应该满足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这种期待,通过中国的方案来表达中国的利益诉求。第二,中国今天有能力和条件提出中国的方案,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融合度很高,密切相关,相互依存。中国的经济与全球联通在一起,中国也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国际宏观环境,否则中国的经济也不可能一枝独秀。第三,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具备了为全球经济治理、为20国集团做更大贡献的能力和资源。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从各个方面融入国际社会,全球的经济治理、安全治理、环境治理等各方面中国都积极参与,而且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今年的杭州峰会要想打动世界,我觉得必须要靠思想和方案。此次峰会设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安塔利亚峰会上就提出的,是中国广泛征求大家意见后提炼出来的,其中特别强调创新。中国现在的国内经济也面临着创新的问题,过去的传统工具和手段作用有限,需要在观念、方式、运作上都有创新。

        中国过去30多年一直在改革,今后还要再改革,全球经济的治理同样需要改革。现在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越来越不适应现代化和全球化的需要,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份额的分配上,不能适应今天世界经济的发展,也不能适应G20全球治理的范式。也就是说,发展中国家在这些机构的代表权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反映。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七国集团(G7),那为什么不用G7呢?因为他们已经OUT了,已经不足以来应对这场危机。我认为20国集团最精彩的地方在于有一大批新兴的经济体参与,比如金砖国家,还有印尼、墨西哥、韩国等一大批新兴的经济体。G20的成功恰恰说明,新兴经济体国家完全可以和发达经济体同舟共济,携手共赢,这是G20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

        现在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当中,新兴经济体虽然已经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在代表权、发言权的权重上并没有太多的增加。虽然去年美国参议院批准了一个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改革方案,像中国这种发展中国家的份额有所提升,但还远远不够。所以此次杭州峰会提出,明年内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机构的份额再进行一个评估,为下一阶段的改革做准备,改革的目的是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当中的权重,扩大他们的空间,以此更好的调动他们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性,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

        中国特别重视发展的作用,这个发展是有所指的。联合国在2000年推出“千年发展目标”,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当然目标实现的规模和水平是不一致的,有的做的好一点,有的做的差一点。去年国际社会又制定了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发展的问题上,中国是一个天然的发言人。在过去的15年当中,中国让4亿多人成功地脱贫,当然不光是脱贫,脱贫只是八项指标之一,其他还包括妇女、儿童权益等问题。单就脱贫而言,中国所做的贡献是受到世界称赞的。世界上还有9亿多人处于贫困状态,而且脱贫以后,还要进一步提升生活质量,还有更高的标准。中国之所以把落实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它的意义在于,通过发展可以让更多人释放更多的增长需求,培养更多的消费,培养更多的中产阶级,以此带动全球需求的增加,刺激经济增长,拉动全球经济。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紧紧地围绕发展这个主题,以此来彰显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和作用。中国不仅自己要发展,也希望其他国家跟我们一起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以中国在国际上呼吁,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条件,中国要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奔走吶喊,这是中国的责任。如果中国都不发出这样的声音,谁来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奔走吶喊?今年的杭州峰会邀请了几个嘉宾国,老挝、塞内加尔、乍得、哈萨克斯坦、埃及,包括目前还在谈的泰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能够让广大发展中国家在G20当中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发出他们的声音,是非常重要的。

        由此可见,中国是连接G20与世界的桥梁,是连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桥梁,这就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作用。

把中国信心转化为世界信心

        记者:本届G20峰会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国际社会对此次会议最期待的是什么? 此次峰会能对世界经济产生多大助力?

        阮宗泽:国际社会对此次峰会最期待的是中国提出的方案能不能给世界经济带来增长。要做到增长,就必须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减少制约增长的因素,创造新的增长工具,包括反对保护主义,推动国际体系、金融机构治理的改革,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杭州峰会提出要打造十大成果,紧紧围绕发展,目前大部分的成果都已经锁定,现在在做最后的冲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引擎,中国经济保持增长也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

        此次G20杭州峰会是在关键时期的一次关键的会议,目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关键转型期,各国都期待一种新的增长前景的出现,这个新的期待从哪儿来?就是来自中国的声音,来自中国的方案。此次的杭州峰会必然在20国集团的发展中打下中国烙印。那么此次峰会将会对世界的经济有多大的助力?我认为将提升信心。现在沮丧之情弥漫全球,大家认为各种方法都用了,但世界经济好像还没有根本性的转变和恢复,有一点泄气。中国今年作为东道主,要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从而把中国信心转化为世界的信心,这是最重要的。能够让大家提升信心,靠的就是我们的思想和实际行动。当然,经济要增长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如果有些国家还采取一些保护主义的做法,采取以邻为壑的方式,在地缘政治上拉帮结派,不追求合作共赢,那怎么能够达成增长呢?

        因此,向世界传递中国的信心,同时把中国的信心转化为世界的信心,将是杭州峰会对世界的贡献。既然世界对中国充满期待,相信中国一定会还世界一个精彩。

 

                                                                                                (文章来源:紫荆网)




上一篇:理事黄益平在《新华网》上发表文章 谈如何提高金融监管独立性这一当务之急
下一篇:理事魏加宁出席中国改革横琴论坛 呼吁改革完善本国金融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