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胡鞍钢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G20引领“增长优先”转向“创新优先”
发布时间:2016-09-14

        2016年9月14日,论坛理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光明日报》上发表题为《二十国集团引领“增长优先”转向“创新优先”》的文章。

        文章指出,此次杭州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以下简称《蓝图》),这意味着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破解持续低迷增长难题背景下,G20首次提出以创新驱动全球经济增长,提升中长期增长潜力。

        文章认为G20完全可能完成《蓝图》的规划,因为G20已经成为世界的创新主力军,又是世界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者,完全有能力“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紧紧抓住创新、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要素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并制定一系列具体行动计划”。

       文章指出, 2000年以来的15年间,G20内部科技实力变化显著,首次出现了南北方国家科技实力大趋同的趋势,大大改写了北方国家主导世界科技格局的原有版图。在G20南方国家中扮演领头羊角色的正是中国。中国科技实力占世界总量比重大幅度提高,中国15年来的创新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环境保护,而且还产生了极大的全球溢出效应和明显的正外部性,正在为世界科技创新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成为南北科技实力趋同的助推器。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科技实力占世界总量比重也在提高,在世界居第四位,排在中国、美国、日本之后,成为世界新兴科技创新中心,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如果说“十三五”规划是中国创新驱动发展蓝图的集大成者,那么《蓝图》则是世界首份创新增长路线图,这就形成了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良性互动,开创了建设创新型中国与创新型世界的新征程。中国还会为世界科技创新、经济增长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预计到2020年,中国科技实力占世界总量比重将达27.6%。

 

                                                                                                (文章来源:光明网)




上一篇:理事魏加宁出席中国改革横琴论坛 呼吁改革完善本国金融治理
下一篇:理事长何毅亭出席首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 发表《包容互鉴与人类文明进步》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