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咨询委员王缉思接受新浪国际采访 点评中美关系与美国大选
发布时间:2016-08-25

        2016年8月24日,论坛高级咨询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原院长王缉思出席2016年香山全球智库论坛,并接受新浪国际采访围绕中美关系问题、美国大选问题发表看法。

中美在全球治理与反恐问题上的合作

        问:您认为在全球治理领域,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有什么具体的问题可以进行合作,可不可以举个具体的例子?

        王缉思:首先,全球治理的概念非常宽泛,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比如常说的国际合作,国际合作不就是全球治理吗?有什么不同呢?我觉得全球治理有几项不同,一个是它可能更多地关注一些非传统安全问题,所谓非传统安全问题包括网络安全、太空安全等一系列的安全问题,还有公共卫生,特别是气候变化。中美两国达成一个关于气候变化方面的协议,之后开始全球的气候变化谈判,以治理全球环境污染和其他全球性问题。最大的就是全球治理的相关内容,不可能是无所不包。但是,也有人说南海问题,或者海上安全问题是全球治理,如果什么都放到全球治理的筐子里头,那全球治理也就没意义了,所以我觉得主要还是与个人生活、国家国计民生相关的一些全球性问题。

        问:您认为就反恐问题,中美之间下一步会有什么切实可行的合作之处?

        王缉思:首先,反恐问题涉及到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因为反恐的很多根源在于中东的不平等、不平衡和国家内乱,国家内乱就产生了一些激进势力,也叫做极端势力,但没有具体指到底是哪个组织、哪个国家,其实大家明白指的是哪些,以前包括基地组织等等,这些就是恐怖主义的活动基地,或者说根源。但是,现在恐怖活动已经发展到全球,在拉丁美洲、欧洲、非洲等很多地方都有恐怖组织活动,那么,中美两国在这方面其实就有很多合作的余地,一个是维和的问题,在一些恐怖主义频繁发生的地方,要举行维和行动,中美两国要相互配合,还有一些涉及到恐怖活动的情报,应该相互交换。令人遗撼的是,这方面的情况还不够多。我们界定恐怖活动与美国人界定的极端势力之间是有某些差距的,所以在这方面,中美还有很多应该相互沟通和取得共识的地方。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问:你提到沟通与共识,我想到了中美之间的一个对话——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年的中美战略对话是第八轮,你能解读一下,前面七次对话已经取得了什么成果,对于第八轮的对话你有哪些期待?

        王缉思:前七轮对话其实取得了非常多成果,多到我数不过来、记不住,在每一个领域,都有一些合作的成果跟合作的承诺。现在两国大概非常关心的有这么几件事:一个是BIT,也就是双边投资协定,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取得进展,特别是在奥巴马任期内能够取得一些突破。是不是能取得突破,主要还看美方能否解决好一些心理上和事实上的障碍。还有涉及到未来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和美国的金融监管问题等等。很多国内的经济问题、双边的经济问题都有些全球意义,这方面取得更多的共识,落实两个国家元首已经达成的协议与两国政府在前七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间已经达成的成果,这都会很有意义。

        作为一个学者,我特别希望大家关注一下中美人文交流机制,这是中方刘延东副总理和美方克里国务卿共同主持的,这个活动也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时间一起来做,对于两国的学术交流和教育的交流非常有意义。

        问:请问,你怎么看待目前这个阶段,南海问题又成为中美之间一个非常尖锐的矛盾?

        王缉思:南海问题对于中美双方来说都很重要。但是,它是不是中美关系的主要内容,我同意袁鹏教授的想法,而且我最近在美国与一个美国高级官员见面时,他第一句话就对我说,不希望南海问题主导中美关系,或者界定中美关系,也就是他希望我们谈一点别的事。但是,南海问题又绕不过去,因为这涉及到中国的领土主权,而美国认为南海问题涉及到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安全和他在整个亚太地区事务方面的主导地位。所以,南海问题就变成中美之间一种战略上、意志上的较量,我要干的事,你会怎么反映;你要干的事,我会怎么反映,这个问题是绕不过去的。

        但是,我认为双方有一个共识,而且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可以接起来的,就是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也有谈到双边的安全关系,涉及到两军的交流所以也有军方的人士参加到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其实两个国家的军队都不想与对方打仗,既然不打仗,怎么去解决、破解南海的僵局?双方当然要达成某些危机管控的机制,虽然我们的意见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同意在这里不要打仗。然后需要双方想办法,如果出现危机,如舰船相互碰撞等局面,双方怎么样通过一种危机的管控机制,把事态控制住,而不至于影响两国的全面关系,这恐怕是目前南海问题我们可以做的,而且应该做的事。

美国总统大选

        问:大选在即,你对于奥巴马八年的任期一个综合的评价?你是比较看好特朗普还是希拉里,理由是什么?

        王缉思:我觉得奥巴马过去这七年半的时间里,主要的特点是集中精力在国内经济复苏、就业,以及医疗卫生的改革等,这些方面的成绩是有的,最近他的民意调查证明声望还是比较高的。他把国内事务放在首位这种想法与做法和他的前任小布什有所不同。小布什说,我是战争总统,I am a war president,主要就是保卫美国国家安全,把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奥巴马上任后,不断强调外交上的原则,而外交上的原则和国内重点是相配合的。外交上的原则就是说,我不做蠢事,用英文来说是Don’t do stupid shit/staff。不干蠢事的意思就是说,不要在外头使用武力,无限制的或者没有必要的时候使用武力,这七年半的时间里,他这点还是做到了。虽然美国也参与了一些反恐的军事行动和利比亚的战争,但是美国没有大规模的,像小布什时代那样的战争行动,对于一些传统敌手或者对手,如古巴、伊朗,他也采取了一些比较和缓的举动。当然,朝鲜问题是另外一个问题,可是他目前也没有要对朝鲜进行军事打击的准备,或者还没有这样的行动计划。如果一旦出现问题,他会怎么做是另外一回事儿。所以,奥巴马的风格还是很明显的,不管是内政还是外交,他做的事情,线路很清楚。

        至于大选,这两个人除了相互攻击以外,当然,民主党和共和党内部也有些人身攻击,本次大选争论些什么问题呢?他们争论的主要不是经济复苏的速度问题,争论更多的是美国现在社会产生分裂,政治上有两极分化,其实经济上也是两极分化的,政治上的两极化与经济上的贫富差距拉大是很有关系的。对于希拉里的支持者来说,他们要有妇女的权益,黑人的权益,或者是少数民族的权利,这些很重要,可能还有人说同性恋的权益等等。对于特朗普来说,他说美国经济的增长是增长了,但是白人,特别是白人的青年收入没有增长。两个人说的事情不一样,强调重点不一样,但都涉及到不公平、不正义,缺乏经济发展的平衡,缺乏对于某些群体的照顾。

        谁能够上台当政呢?两个人的支持者是非常不同的群体,最后要看谁出来投票,投票的人数多少等等。与以前不一样的是,支持希拉里的人是铁杆支持,支持特朗普的人也是铁杆支持。一个现象值得注意,这两个人实际在美国公众中的形象都不太好,也就是要选一个相对形象稍微好一点、得到支持稍微多一点的人,而不是谁更加受欢迎,应该说是谁不受欢迎的程度会更加低一些。现在预测美国大选的结果其实还太早了一点。有一些因素还必须要考虑进去,比如,经济的增长幅度到底会怎么样,还有,希拉里·克林顿的所谓邮件门事件会发酵到什么程度,变数很多,预测往往是不准确的。不管怎么预测,都有50%对的可能。如果要说支持率,现在稍微高一点的还是希拉里·克林顿。因为她前几天还有一个竞争对手,桑德斯。但是桑德斯退选了以后,希拉里·克林顿可能支持率又比现在要稍微高一点。美国的选举不是单靠选民,是靠各个州的情况,就我目前观察情况来看,我认为希拉里·克林顿的胜算还是要大一点。

        问:选票其实反映的是美国普通民众,或者说是很多政治精英的真实看法,大家开始觉得特朗普是不能冲到目前这个阶段,现在他拿到这么多选票,你觉得美国社会发生了一些什么变化?为什么他能够走到这一步?

        王缉思:这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值得研究的一个现象,特朗普为什么现在能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一开始大家都不看好,我本人也完全不看好。如果说有什么缺陷的话,从预测的角度看,其实没有想到美国的民众对于现在的美国政治体制有这么强烈的反感,我想可能有几个根本性的因素。一是对于这些年的政治正确性,不能歧视这个,不能歧视那个,有很多持传统价值观的人早就很反感了,好象我什么都不能说,结果特朗普把这些话说出来了,比如说墨西哥人在这儿,要把非法移民给赶走,要筑墙。过去有些人不敢说的话,现在说出来了,说这些移民给我们捣乱了,没有太多的好处,还有什么妇女权益,什么有色人种,或者说一些少数民族权益,有那么重要吗?我们的权益难道就不重要吗?所以他会感觉到愤怒,这种愤怒就通过支持特朗普表现出来了。

        问:今天上午与一位美国专家对话,他也表达这一观点,开始根本就没有感觉特朗普能走到这一步,所以现在开始有一些担忧,觉得自己之前特别是共和党内部对情势误判了。所以后来的美国大选其实还是挺值得大家关注。

        王缉思:我观察美国这种选举应该有20多年历史了,20多年中我还没有这一次感觉到那么受触动。就是说你看美国会有偏差,过去大概会知道一个什么情况,但这回特朗普能够成为共和党唯一的候选人的情况,真是没有想到,所以我们看国际问题一定要再仔细斟酌。

        问:之前采访王逸舟老师,他提出一个假设,认为可以把特朗普与美国历史上的里根总统做一个联想,里根当时是明星,但是最后到了总统的位置,后来证明他其实还是非常成功的。你觉得是不是有时我们也会带着一些眼光在看特朗普,而他的优点我们并没有看到?

        王缉思:我觉得把他比喻成里根有点道理,但是里根毕竟之前就当上了州长,从政多年,所以他是有政治经验的,他在共和党内部还是有很多支持者的。当然,他是个演员,不是什么经济学家或者政治学家。那么,特朗普也有商人的特点,所以大家一开始看不上他。但是,我觉得特朗普事件和现象,代表了现在全球化出现的一个新趋势,不单是美国,在欧洲也有很多像特朗普这样的人,会说我们的问题是外国人造成的。特朗普也说过,我们的问题是墨西哥人造成的、中国人、日本人造成的等等,这个所谓的诿过于外是一个全球现象,就是全球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在上升,全球对于不公正、不平等、不安全的一些问题的关注也在上升。那么这种关注就导致特朗普的现象,其实在世界上其他地方也可以感觉到。

 

                                                                                                (文章来源:财新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罗援在《参考消息》上发表文章 点评为避“修昔底德陷阱”美须放弃傲慢与偏见
下一篇:理事王金南在《环境保护》杂志上发表文章 点评中国环境智库发展的挑战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