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钱文荣在《环球网》上发表文章 评析美朝在朝核问题上的政策利弊
发布时间:2016-02-02

        2016年2月1日,论坛理事、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在《环球网》上发表题为《在朝核问题上,美国恰恰该感谢中国》的文章。

        文章提到,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于今年1月6日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以来,显然违反了安理会相关决议,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和制裁。但是,这段时间以来,美国却公然罔顾事实,无端指责中国,发动了一场“中国责任论”的舆论攻势,美国的一些盟国和西方媒体也跟著炒作。

        文章指出,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任后,采取了与韩国新政府相协调一致的政策,强调不再在朝核问题上做任何让步,同时提出了“战略耐心”政策。美国著名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斯科特·施纳德于2013年1月发表的评析奥巴马政府的对朝政策一文中说,奥巴马的“战略耐心”基于两点考虑:一是朝鲜“每一次挑衅只会使它与最近的邻国关系恶化”;二是美国政府与朝鲜接触的努力不会得到必要的政治好处,相反会使自己面临巨大政治风险。”这项政策把奥巴马政府对朝核问题的意图暴露无遗。说白了,奥巴马政府压根儿不想真正解决朝核问题,它可以利用朝鲜一次又一次挑衅,使朝鲜与其最近的邻国也就是韩中俄三国的关系不断恶化,从而美国可以借机不断增加在东北亚和东亚的军事存在,破坏朝鲜半岛的稳定,以保持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霸权地位。反之,在美国看来,若朝核问题得到和平解决,南北朝鲜实现和解,最终实现半岛自主和平统一,那美国就不可能再在朝鲜半岛乃至日本保持军事存在,更不可能再利用朝核问题在东北亚兴风作浪。这大概就是所谓对美国“没有政治好处”和会使美国“面临巨大政治风险”的真谛。 

        当然,朝鲜也要为朝核问题久拖不决负主要责任。朝鲜想通过发展核武器来打破自己所处的恶劣安全环境和外交孤立。笔者认为这是重大的战略决策错误。首先,事实证明,对于朝鲜这样一个国土面积狭小、人口密集、经济实力十分薄弱的国家来说,发展核武器不但不可能得到安全保障,相反,安全环境越来越恶化,而且外交上也愈来愈孤立,也严重阻碍了国内经济发展。再说,朝鲜动辄就想通过推出会谈或发射导弹甚至核试验的做法来换取美方的让步或与它直接谈判,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极小,相反,却造成了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同时也威胁到周边国家的安全,影响东北亚地区的稳定。这种做法也是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历史学教授查尔斯· 阿姆斯特朗最近在《南华早报》上发表的一篇题为《世界为何应该感谢而不是非难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的文章说得好:“美国政府公开指责中国没有阻止朝鲜最近的核试验,这就像因为海上破涛汹涌而埋怨船长一样。”文章最后说:“与其莫须有地指责中国政府,还不如感谢中国在促成通过多边方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已经发挥的建设作用,以及它将继续努力发挥的作用。”

 

                                                                                                     (文章来源:环球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丁原洪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乌克兰危机后的美俄关系
下一篇:高级咨询委员罗援在《中国信息安全》上发表文章 号召开展网络舆论战打造网络“志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