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阮宗泽出席中国记协“新闻茶座” 解读中国新型国际关系
发布时间:2016-01-27

        2016年1月26日,论坛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出席中国记协“新闻茶座”,并以“新型国际关系与中国新外交”为题向境内外记者解读中国新型国际关系。

        阮宗泽回顾了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历程,认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是合作共赢。中国之所以提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原因如下:

        一是基于“中国梦”的世界意义。“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需要和国际社会建立合作共赢、互利共赢的关系,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道路。他认为,“中国梦”的实现,不能光靠中国,不能在惊涛骇浪、你争我夺的环境下实现,必须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

        二是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中国方案”。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每年的经济增量仍等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收入水平,应该对国际社会有所贡献。在当前世界经济举步维艰、地区热点问题集中频发之时,国际社会更加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与其他国家共同处理国际事务,必须以合作共赢作为建立关系的基础。中国提出合作共赢,也是对国际关系理念的丰富和发展。

        谈到新型国际关系前景时,阮宗泽表示,大国间不再是冷战时期不共戴天的对抗,也不再是体系性的对抗,可以“Manage”。非国家主体、非政府组织等获得了广大的空间,有机会参与未来国际体系的塑造。阮宗泽指出,这种机遇在冷战时期没有,现在有了。中国提出这样的设想,有机会成功。

       

 

                                                                                             (文章来源:环球网)




上一篇:理事程志强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谈推动全球能源革命的战略构想
下一篇:理事董裕平在《经济参考报》上发表文章 评析如何构建开放安全的金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