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程志强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谈推动全球能源革命的战略构想
发布时间:2016-01-27

        2016年1月26日,论坛理事、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美大局局长程志强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推动全球能源革命的战略构想》的文章。

        文章指出,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对全球能源革命提出的创新性构想,符合我国能源革命的需要,顺应当前全球能源网络发展和技术创新趋势,有利于全人类共同应对日益严峻的资源和环境挑战。

        在能源消费和供给层面,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有助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保障全球能源供应;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开辟能源发展快车道;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在市场和产业发展层面,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能降低能源供应成本,取得联网效益;而且能带来巨大投资需求,推动金融市场发展创新,有效促进产融结合,带动全球产业链延伸;还能促进发展中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拉动当地经济增长;也有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能源企业转型,推动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在环境保护层面,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推动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降低能源的综合环境成本,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基本途径。在区域协调发展层面,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为欠发达地区创造发展机遇,有利于消弭矛盾争端、维护世界和平、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全球能源互联网好比能源“新丝路”,必将以能源领域的互利合作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互联互通、共同发展,推动人类文明持续进步。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能源经济理论的突破,是在能源发展问题上的理论创新,在微观上,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使能源行业实现新的均衡。宏观上,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统筹全球经济、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方案。

        作为倡议发起国,我国应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凭借在能源领域关键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努力占领全球能源互联网构建的制高点,积极参与全球能源发展,努力发挥引领作用。为此,应从思想、管理、技术、资本等多方面着力,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快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早日实现全球能源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网)




上一篇:理事叶辅靖在《中国经济导报》上发表文章 评析2016年欧盟经济发展趋势
下一篇:理事阮宗泽出席中国记协“新闻茶座” 解读中国新型国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