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叶辅靖在《中国经济导报》上发表文章 评析2016年欧盟经济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6-01-27

        2016年1月26日,论坛理事、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辅靖在《中国经济导报》上发表题为《欧盟:全面归常,缓步向好》的文章。

2015年:整体改善,动力增强

        对2015年的欧盟经济,叶辅靖总结为“全面归常,缓步向好”,“全面归常”就是总体摆脱了危机,重回正常增长轨道;“缓步向好”就是虽然总体向好,步履蹒跚,基础脆弱,低速向前。欧盟经济总体向好主要表现在:

        ——增长整体改善。实际GDP恢复到或接近国际金融危机前水平。产出缺口在收窄。除希腊外,所有成员国都恢复了正增长。——内生动力增强。几乎所有欧元区国家的内需都在增强,西班牙增速第一,荷、德增速高于平均水平。——经常账户盈余稳步增长。迄今为止,欧洲的出口受世界经济减速影响较小。——就业状况缓慢好转。随着工资机制改革和劳动力市场改革,结构性失业问题有所好转。——通缩阴霾基本散去。总体通胀有反复,主要受能源价格影响。——财政空间进一步增大。总体赤字率持续下降。——金融市场进一步回稳。货币政策非常宽松,汇率波动但没有失控,金融体系抗压能力增强。2015年上半年的希腊危机和8月份的新兴市场金融波动,并未引发欧洲股市债市严重动荡。

2016年:利好扎堆,势头向好

        展望2016年,叶辅靖认为,欧盟经济复苏势头有望进一步增强,欧盟经济增长主要有利因素有:

        ——需求侧动力增强。随着欧盟就业形势的缓慢改善,加之能源价格下降、通胀处于低位,实际收入提升有利于刺激私人消费的增加。随着欧元区企业资产负债表的继续改善,银行放贷意愿上升,加之经济复苏和消费增长,企业被延缓和压抑的设备更新等投资逐渐释放,都将有助于继续推动欧元区投资的增长。

        ——货币政策更加宽松。自欧债危机爆发尤其是近两年来,欧盟特别是欧元区大幅放宽货币政策,在维持超低基准利率的基础上,还采取了大量的非常规宽松措施,这些宽松措施极大膨胀了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增大了货币发行量,导致欧元大幅贬值,成为促进欧盟出口的最大推手。

        ——财政政策空间进一步增大。危机以来的财政紧缩政策已经收到成效。欧盟财政政策指向也从前几年“一刀切”式的紧缩转向鼓励公共投资,并有区别和有针对性地放宽有关规则,这都为有财政余地的成员国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创造了条件。

        ——“容克投资计划”稳步推进。2014年底,欧委会公布了旨在促进增长并创造210万新增就业岗位的容克投资计划。该计划预计于2016年6月或7月实施,将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能源交通数字化等,涉及社会住房、学校翻新和高速公路扩建等领域的2000多个项目建设,可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力。

        ——结构改革效果开始显现。欧债危机以来,欧盟为了重拾国际竞争力和收复危机中丢失的出口市场,紧紧围绕提升增长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出口竞争力,进行了一系列结构改革。

        ——经济一体化深入推进有利于经济发展空间的拓展。欧盟一手稳定增长,一手推进经济一体化。在完成银行联盟的基础上,又在推进资本市场联盟、能源联盟、单一数字市场建设等,并呼吁将财政联盟等提上议程。

        叶辅靖表示,尽管欧盟经济的积极面不断增大,但复苏的基础依然脆弱。中短期风险表现在欧元区整体竞争力仍在下降,经济尚无强劲增长点;物价水平远低于2%的通胀目标;失业率居高不下特别是重债国青年人失业状况严重;银行业风险未得到完全消除;民粹主义势力上升;周边地区动荡,地缘政治风险前景不明,等等。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网)




上一篇:理事刘江永在《环球时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如何消除中日关系“雾霾状”
下一篇:理事程志强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谈推动全球能源革命的战略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