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观察》
2022年第3-4期文章概要
发布时间:2022-04-21
走好必由之路,坚定历史自信,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王家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 研究员
改革开放论坛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 特邀研究员)

        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为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五个“必由之路”的论断环环相扣,明确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发展道路、力量之源、引领理念、强大支撑,是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新时代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发展是硬道理。回顾历史,发展实践的成功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已经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展望未来,最终成功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众志成城、开拓前进,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创造历史伟业,信心满怀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迎接新时代,一起向未来
李长久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人类社会进入新时代,国际力量分布趋于重构,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各国和各地区都在采取应对战略和措施。中国应继续办好自己的事情,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此同时,中国要继续加强和扩大与各国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共建繁荣美丽和共同富裕的地球家园。

        一、急需变革的西方资本主义

        美国总统乔·拜登也坦承:“我们的世界正处于一个拐点。全球态势已经发生变化。”这一变化与美国和西方自身体制的异化有直接关系。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核心是让股东利益最大化;从金钱民主到权贵体制;西方发展模式急需改革。

        二、国际力量分布趋于重构

        国际力量格局变化主要由三大因素相互推动和影响:军事力量对维护国家安全与和平发展至关重要;经济实力是综合国力的基础;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强大动力。

        三、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美国继续扩军备战引起全球军备竞赛加剧、美国疯狂制裁他国加速各国去美元化、美国严控高新科技促使各国加强自主创新与合作。

        四、各国一起向未来

        在人类历史的关键十字路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系统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维护世界和平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长远之策,为全球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

美欧印太战略:演进、比较及互动前景
张腾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

        近年来,因应全球战略重心的持续东移,美国、欧洲纷纷出台各自的“印太战略”,试图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对“印太地区”的全局性、战略性投入,塑造符合自身利益及价值观的地区议程,以在当前及未来的地缘政治竞争中占得上风。但美欧在追求什么样的地区战略目标、怎么与战略对手打交道以及如何展开战略部署等方面均存在差异乃至分歧。受美欧关系结构性矛盾、地缘局势动荡以及地区国家的不同认知等因素影响,美欧在“印太地区”的持续互动与协作将受到显著影响,未来前景并不乐观。

日本以台遏华战略调整与日台关系发展新态势
王建民  杨晶华
(王建民,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
杨晶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在中美战略对抗持续升级、美日同盟强化与日本政治日益右倾化背景下,日本追随美国开始推行“以台遏华”战略,增强打“台湾牌”力度,弱化一个中国政策,强势介入台海问题,日台实质关系有了新的突破与发展,严重影响中日关系改善,为中日关系正常化50周年蒙上新的阴影,也增加了台海形势新变局。

必须维护党中央的世界多极化理论
俞邃
(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

        如何认识和把握世界格局及其多极化发展趋势,是关系到我们国家制定和推行发展战略的基础性问题,非常之重要。我国随着改革开放作出世界多极化论断之后,曾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呼应。但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尤其是进入21世纪鉴于美国霸主地位变幻无常,国内外否定世界多极化的言论频频出现。在美国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将中国列为主要竞争对手甚至敌手的情况下,中美“两极论”与之呼应,影响十分恶劣。2022年2月4日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中,特别强调世界多极化发展,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持续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大大加深,国际力量分布趋于重构,国际社会对于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呼声更加强烈。”党中央历来坚持的世界多极化理论,必须坚决维护。

        世界多极化论是我国的一大国际战略,必须维护,而没有任何理由加以歪曲或否定。学术领域争鸣是正常的、必要的,但罔顾基本原则的杂音也应引起我们关注。笔者一贯认为,关于世界多极化问题,战略家、政治家不能不谈;专家学者可以这样谈那样谈,但不能给党和国家帮倒忙。

俄乌战争使欧洲重新被美国战略绑架
孙海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原中国驻中非大使)

        俄乌战争是二战后欧洲发生的最大规模热战,实际上是俄罗斯与美国、西方阵营的战略较量,也是世界范围内的地缘政治与经济斗争,影响巨大而深远。欧洲本土再次成为美俄战略竞争的主战场,美国战略重心能否真正转移至印太值得怀疑。美国一直在挑衅俄底线、挑拨欧俄关系、为战争煽风点火,战前就向欧洲派兵及运送军火,战端开启后更是明目张胆地提供军事援助,推波助澜,延长战争的用心极为明显。普京总统明确表示“俄在为生存权而战,要留住俄罗斯”,美则为维护世界霸权和控制欧洲而战。国际关系格局变化中的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加,世界进入激烈动荡期,稍有恢复的世界经济严重受压,能源和食品危机以及恶性通胀阴霾迅速聚集。俄乌战争既使得美国军工联合体和华尔街金融资本获得巨额利益,更使得在“喀布尔时刻”中惊魂未定的欧盟再次被绑上了美国的战车,成为俄美冲突的直接受害者。法国战争学院前院长、现任法国政治学院及巴黎高等商学院教授樊尚·德斯波尔特将军撰文指出:欧洲只能独自面对这场二战后最大的危机。

推动欧洲金融监管制度的结构性因素分析
张屹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

        当前全球金融体系面临着系统性安全问题与监管制度改革的强烈要求。欧洲金融安全体系既有巴塞尔协议为代表的一系列监管机制留下的历史遗产作为内生性动力,又有非法移民、贩毒、走私等跨国犯罪引发的反洗钱问题倒逼着欧洲反洗钱公约和金融监管制度的完善,使得《欧洲反洗钱公约》等相关法律文件成为推动欧洲司法合作的引擎。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议》首次全面而公开地提及将资金流与温室气体低排放、气候恢复等结合发展。银行作为提供信贷服务的重要部门在上述领域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然而,在绿色金融倡议提出的同时期,银行也已经面临自身的多重金融风险。从而使得绿色金融作为另一个重大金融风险问题,与上述问题共同考验着欧洲金融体系的治理能力与自我革新能力。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评析*
严舒  李仁真
(严舒旸,法国巴黎第一大学经济管理硕士
李仁真,武汉大学边海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

        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是欧盟实施欧洲绿色新政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主要目的在于避免碳泄漏。欧盟关于建立CBAM的条例提案针对来自第三国的货物进口设置了碳含量申报、CBAM凭证购买等一系列制度要求,其合法性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质疑。就实质而言,欧盟CBAM是以解决气候问题为由变相征收“碳关税”,具有单边措施性质和贸易保护主义效果,不符合WTO规则。虽然建立CBAM是欧盟展示其气候雄心的结果,但它单方设置新的“绿色贸易壁垒”,将会对国际贸易秩序和全球气候治理格局造成不利影响。如其实施,即便有助于欧盟减少碳泄漏风险,但对推进全球碳排放减少、缓解气候变化的作用有限。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挑战是全球性问题,只有多边主义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

上一篇:2022年第1-2期文章概要
下一篇:2022年第5-6期文章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