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观察》
2020年第5-6期文章概要
发布时间:2020-05-31
必须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王家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改革开放论坛经济与社会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是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具有里程碑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一、必须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二、必须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三、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改革创新扶贫开发方式,突出产业发展脱贫;四、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和完善制度体系,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根本保障。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脱贫攻坚新的挑战,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必须坚持“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聚焦精准发力,积极稳妥施策,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坚持扶贫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把实施产业发展脱贫放在突出位置,创新扶贫开发方式,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提升产业项目效益,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奋力实现扶真贫、真扶贫、脱贫不返贫。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继续夯实组织基础,强化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中国特色扶贫脱贫制度体系,把扶贫脱贫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注重制度与目标任务的对接,注重制度的有效执行并不断提高执行能力。要突出制度执行队伍的建设,建立健全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要强化制度监督体系的建设,加强对制度执行的严格管理和民主监督。要聚焦制度的有效运行和完善发展,推动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根本保障。

新冠疫情世界影响之我见
俞邃
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

        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不断恶化以来,对其可能产生的世界影响评论如潮,众说纷纭。涉及前景的基本共识是,全球经济蒙受重创,世界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美国霸主地位遭到削弱,中美关系不会回到以前,我国面临严峻挑战。但也有一种不容忽视的明显倾向,那就是失之于过度反应,甚至提出诸如全球经济将要崩溃、全球化会终止、美中必有一战、中国危机四伏之类耸人听闻的说法。这里笔者从五个方面,简要地谈谈自己的基本观点。

        一、病毒疫情引发国际关系中各种矛盾凸显,这恰恰表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的合理性与迫切性

        二、病毒疫情对世界经济的消极影响难以估量,但不可能摧毁以经济全球化为表现形态的全球经济共生体系

        三、美国经受病毒疫情的冲击特别巨大,国力遭受削弱,但不会导致国家解体,不至于从根本上动摇美国在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的世界霸主地位

        四、美国借故病毒疫情全力围堵中国,导致中美关系将出现建交以来最严重的倒退,但美国难以与中国完全脱钩,其对华“遏制+接触”的传统政策还会继续以新的状况发挥作用

        五、病毒疫情蔓延之后世界格局的形态会出现调整性的变化,但多极化的总趋势仍起主导作用

新冠疫情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与前景
肖丁
本刊特约研究员

        2019年12月,新冠疫情爆发,并迅速扩散成为全球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并可能影响世界力量消长,进一步冲击脆弱的中美关系,并对世界格局产生影响。

        在应对新冠疫情冲击世界经济的紧要关头,美国并未如2008年应对世界金融危机那样,寻求与国际社会的合作,而是将矛头指向疫情最早受害者中国,从舆论、政治、法律三个方面对中国施加压力,破坏了国际社会合作抗疫的氛围,也使原本已处于十字路口的中美关系趋于恶化。第一是借新冠疫情挑起对华舆论战。第二是特朗普政府企图改变自己应对疫情不利局面,向中国“甩锅”。第三是美国国会动作频频,积极准备对华开展法律战。

        中美在处理新冠疫情上的角力,实际上反映了美国不能容忍中国崛起,明确反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发展模式的心态,与特朗普政府对华竞争战略一脉相承。目前的形势已经越来越清晰,美国对于中国崛起的焦虑和担心已不仅仅因为中国经济总量有可能在未来与美国平起平坐,而且涉及到制度、思想和身份认知等深层次问题。

        首先,美国不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其次,“美国例外论”使美国不愿接受中国的国际观叙事,仍以文明等级制看待中华文明。

        其三,美国将中国崛起理解为与美争霸的“修正主义强权”崛起,必欲摧之而后快。

        从制度、思想、身份认知三个方面,美国当权派实际上已将中国视为争夺未来世界秩序的战略对手,对西方主导的自由主义世界秩序前景产生深深的忧虑,而这一认识已在美国社会凝聚越来越高的共识。这个认识不会因美国内政权转换发生根本变化,也不会因疫情冲击造成的破坏出现重大转寰。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中美国力的碰撞尚可掌控,但思想和意识形态的冲击则存在不可预测性,可能对中美关系演进和嬗变中的世界秩序产生方向性影响。

        近中期看,疫情发展和防控可能对中美关系和世界秩序产生四个方面的影响。

        其一,中美博弈短期内更趋激烈,中国崛起将在较长时间内承受美国全方位压力。

        其二,疫情突显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制度效率差异,围绕国际治理模式和提供公共产品,中美竞争可能进一步激化。

        其三,疫情防控可能走向长期化,有可能促使中美制造业产业链出现某种切割,加速正在出现的产业链区域化进程。

        其四,疫情造成世界经济低迷可能对发展中国家造成更大发展困难,但中国在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仍有发展机遇。

        鉴此,我们必须在处理新冠疫情过程中,加强底线思维,明确中国崛起将经历较长时间困难,不为美国对华压力所动,在以两手对两手与美开展博弈同时,凝心静气谋改革开放和国家发展,将着眼点和落脚点真正放在提高综合国力,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服务的愿景上,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在切实做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基础上,努力推进数字附能新基建的发展,从而为扭转不利经济环境,适应国际形势变化,最终使中美关系回到正常发展轨道打好坚实基础。

从撒谎欺骗到栽赃陷害的蓬佩奥们
黎常
本刊特约研究员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2018年6月17日发表高级研究员、里根政府官员罗伯·特卡根一篇题为《特朗普的美国不在乎》的文章指出,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的对外政策方针是:美国作为一个流氓无赖超级大国,既不搞孤立主义也不搞国际主义,既不退出也不衰落,而是利用深植于战后秩序的巨大实力差异,积极主动、强势有力、彻头彻尾地寻求一己之利。特朗普的世界就是全面斗争,不存在基于共同价值观的关系,只存在实力决定的交易。卡根指出:“特朗普为了一点私利榨干世界秩序,迅速摧毁70年来维护世界秩序、防范国际混乱的信任和共同使命感。”

        美国很长时间没有一位这样的总统了。特朗普2017年初入主白宫后,把谎言、狡猾、欺骗等手段全部运用于美国内外政策。关于特朗普挑起全球贸易摩擦直至贸易战,并在讨价还价以达成一项协议的过程中,权谋式欺骗通常是策略之一。特朗普声称自己是掌握这种艺术的大师。一些人认为,特朗普谎言的频率、重复性及明目张胆性反映的不是习惯,而是一个深思熟虑的策略,旨在破坏与真实有关的机构,特朗普已经侵蚀了媒体、情报机构和美国司法部等机构的可信性。

        美国成为世界上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后,特朗普仍然吹嘘自己“公绩”和用谎言欺骗群众。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右翼势力出于政治动机,蓄意散播“新冠病毒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的阴谋论。新冠病毒在全球扩散之际,特朗普政府继续实行“美国优先”的对外政策,继续实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继续制裁伊朗和古巴等国家,加剧这些国家抗疫斗争的困难。特朗普政府堕落到“对人类健康发动战争”的地步,是在这个政府里集中了撒谎欺骗成性、信口栽赃陷害的蓬佩奥等政客。

        蓬佩奥们为一已之利、不顾大局,已经丧失了基本的理性,正在成为国际秩序与各国合作的破坏力量。蓬佩奥们的谎言谬论日益失去市场甚至遭到盟友的抵制。美国媒体界定蓬佩奥是“美国历史上最差的国务卿之一”。撒谎成性、毫无诚信的蓬佩奥、纳瓦罗们掌握美国外交和对外经贸关系,已使美国国家信誉严重受损。

        历史是一面镜子,特朗普政府是继续站在人类抗击新冠病毒斗争的对立面,还是与各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协力战胜新冠病毒?是继续坚持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还是与各国加强互补互利的经贸合作?历史学家们一定会留下客观记载。

美欧俄三角关系的新变化
吴正龙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2019年,美欧俄三角关系发生了剧烈变化。美欧矛盾加剧,同盟关系跌到二战以来最低点;欧俄关系在地缘政治对抗与经济合作并存的情况下,出现缓和迹象;美俄关系持续恶化,对抗加剧。美国调整对欧俄政策,将美国利益置于一切关系之上,维持其霸权地位;欧盟试图谋求稳定欧美关系,改善对俄关系,在全球事务中发挥世界一极作用;俄罗斯立足欧洲,以“外线作战”为策略,牵制和分化美欧,寻求战略主动。美欧俄三角关系的变化将对世界政治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美欧俄三角关系大调整

        多年来,美欧俄三角关系激烈震荡,推动三者关系从原来的美欧关系紧密;美俄、欧俄关系疏远的“等腰三角形”向“不等边三角形”转变。

        (一)美欧关系:龃龉不断,裂隙加深。

        (二)欧俄关系:在地缘政治对抗与经济合作并存的情况下,出现缓和的迹象。

        (三)美俄关系:持续恶化,对抗加剧。

        二、美欧俄三角关系调整的动因

        作为当前国际政治中一组重要的三角关系,美欧俄三角关系“变形”的背后有多重因素,各有各的盘算。

        (一)美国的动因:以“美国优先”为圭臬,调整与欧盟关系,继续打压俄罗斯,维护全球霸权地位。

        (二)欧盟的动因:稳定欧美关系,摆脱对美国过分依赖,缓和与俄罗斯紧张关系,增加腾挪的战略空间,在全球事务中发挥世界一极作用。

        (三)俄罗斯的动因:对于美欧经济制裁、北约军事围堵,给予针锋相对回击的同时,以“外线作战”为策略,牵制和分化美欧,寻求战略主动。

        三、美欧俄三角关系调整的影响

        其一,美国软实力受损。

        其二,美国盟国主权和自主意识上升。

        其三,美国难以联合其他国家,一致应对第三国。

        其四,大国之间相互依赖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其五,大国关系均衡化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

        其六,大国关系进入一个纵横捭阖、竞相利用矛盾的时代。

        中国与美欧俄三国有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欧俄三角关系的每一个变化,都对中国与美欧俄以及其他大国关系产生重要的影响。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要善用美欧俄三角关系的变化,创新思维,因势利导,从全球角度谋划应对大国关系之策,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中日经贸关系风雨历程与如何行稳致远
李长久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与中国隔黄海、东海相望,被称为“一衣带水”。中日经贸科技交往源远流长。但是,在世界经贸科技步入快速发展和世界市场扩大之际,中日经贸技术交往急剧减少甚至停滞达200多年,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进行半个世纪的侵略、掠夺和破坏,打断了中国工业化进程,使得中国人民遭受重大灾难,日本人民也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总结和吸取历史经验教训,确保中日经贸技术交往行稳致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日关系如何行稳致远

        近年来,中国和日本领导人都表示,中日关系要协调发展和行稳致远,两国政要和有识之士还提出一些重要建议和采取有力措施实现这一目标。

        (一)客观认识中日关系史和吸取经验教训

        (二)妥善应对中日关系中的美国因素

        (三)中日和中美经贸快速发展与日美经济战争

        (四)日本“回归”亚洲与加强亚洲合作

        有专家指出,美国已经两次做空日本,迄今在日本的美军仍达4.7万至5.2万,无论美国如何强调美日同盟,还是推行“印太战略”,都包括强力遏制日本东山再起。但是,美国已经无力阻挡日本“回归”亚洲与中日深化互补互利合作和中日共同推动亚洲经贸一体化进程。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亚洲世纪”的降临。

变幻不定政治风云 大国博弈中兴起的德国》
杨成绪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国际上,美苏(俄)争夺加剧或妥协缓和,对于处于两大国之间的德国始终产生重大影响。上一个世纪,联邦德国在加强与美欧盟国关系的基础上,与苏联和东欧国家先后建立了外交关系。20世纪90年代,苏联逐渐衰落,联邦德国在取得美国支持和一度犹豫不决的英法欧盟大国的支持,实现了德国统一。科尔总理在统一后,面临经济下滑,失业率剧增和企业破产,逐渐失去民心,终于在1993年下台。1994年联盟党和自民党组成联合政府,1998年和2002年德国大选后,社民党东山再起,和绿党联合,蝉联两届政府。从2005年到2018年,联盟党和社民党连续三届组成联合政府。面对国际形势巨变,欧洲民粹派兴起,德国人民对大党联合信心逐渐下降。2018年下半年,继基社盟在巴伐利亚州选举失利后,基民盟又在黑森州受到重大挫折。默克尔总理于宣布将于2018年12月放弃竞选基民盟主席,总理任期到2021年结束后,也不再继续执政。这预示着德国政局进入新时期。

        当前欧盟正处于重重困难之中,英国退欧谈判有待早日解决。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改造欧盟和欧元区的宏伟规划有待于德国的支持和启动这一规划的谈判。欧洲不少国家依然处在右翼民粹主义的阴影之中,政局并不稳定。欧盟和维昔格拉德集团(波兰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组成)的嫌隙不断扩大,最近奥地利大选后,人民党将和自由党组成新政府政治倾向趋右。这将是欧盟各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而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处理和美国的关系。德国从长远意识出发,看到美德关系不论在价值观上、安全上以及经济贸易利益方面依然存在共同利益。当前,美德关系处于尖锐的对立,在各方面争斗激烈,但欧洲在安全上依然依赖美国和北约,经济贸易方面德美双方相互依存,这一状态并没发生根本变化。因此,德国的政策是不和美国的政策主张完全背道而驰,但绝不会和美国亦步亦趋。德国将力图保持加强欧盟的力量,保持对美的抗衡。

        特朗普上台后,种种作为,导致美欧关系紧张的同时,也为欧洲国家在大国博弈中提供了谋求力量平衡的余地。德国新政府将致力于加强欧盟,谋求欧盟成为世界政治中重要的一极。德国今后将会进一步发展对俄、中关系,抗击美国的压力。在国际事务中,不仅在中东、伊朗核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也采取了进取的姿态。

德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及经验
黄燕芬 党思琪
(黄燕芬,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思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众所周知,德国作为一个联邦制国家,各联邦、州与地方各级政府都有明确的基本公共服务责任,并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发达国家,德国的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广泛,政府在不断完善自身职能的同时,鼓励社会创造;在实行国家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又强调公民参与到社会贡献之中。本文通过介绍德国部分主要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标准,了解德国公民所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给中国制定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度以有益启示。

        一、德国基本公共服务

        德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包括医疗、养老、失业、教育、残疾人和家庭六个领域。

        二、启示与建议

        德国公共服务覆盖所有公民的多个生活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善、公平、高效的综合服务体系。这为我国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1. 建构“有限政府”、民主科学的管理体制

        德国政府的权利是有限的,在作出任何有关公共服务的决定时都要向公众公布并阐述其法律依据,充分听取民众意见,并经议会讨论批准才得以实行。并且德国加强公职人员事前惊醒教育和全方位的监督考核,形成了廉洁尽职的公职人员体系。我国在公共服务过程中,也应注重法律法规建设,公职人员服务意识培养,和民众参与意渠道开展,实现由“全能政府”向“有限政府”的转变。民主、公开、科学的决策机制还要求政府尊重民意,不断扩大公民知情权和参与权,增加公共事务决策的透明度,让民众感受到生活有保障,权益有保护。

        2. 形成多元供给、民主自治的管理机制

        德国公共服务决策和供给的机制充分体现了多方参与,政府与社会相结合的治理方式。政府不再是决策者和生产者,而是在多个公共服务领域中扮演协调者和能促者。工会、非政府组织和慈善机构等第三方力量部门与政府部门相辅相成,为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我国应当借鉴的有益经验。

        3. 坚持以人为本、可持续的服务理念

        从上述德国公共服务各领域可看出,德国政府保障每个人的基本生活,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传达了人本理念和普惠原则。我国应学习借鉴在普惠原则之下,也要有利于效率原则,避免福利过度依赖。在制度设计上,既要帮助真正困难民众,也要尽可能的创造条件使他们融入到社会中。此外,德国残疾人保障服务也十分值得我国学习借鉴。

新冠疫情对台湾经济影响评估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2020年1月后期,新冠疫情爆发并持续蔓延,对全球经济与经济体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与冲击。

        疫情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可分为两个阶段。一是疫情以大陆为主发展阶段(2020年1月到3月初),对台湾经济影响相对有限;二是疫情在全球大蔓延阶段(2020年3月中旬至今),对台湾经济影响逐步扩大。未来疫情对台湾经济的影响程度,还要看全球疫情发展与持续时间长短,其中美国疫情情况对台湾经济影响相对较大。

        研究疫情对台湾经济的影响,不能单纯看疫情单一事件对经济影响。经济活动是诸多要素综合影响的结果,疫情只是现阶段影响的最大因素。郭台铭就认为美国人如不消费对经济的影响较疫情冲击大。总体讲,疫情对台湾经济影响虽大,但属偶发重大事件,是短期性因素;中美经贸战,对台湾经济影响更大,是长期性与结构性因素。中美战略博弈、关税战、科技战以及由此引起的全球格局变化以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的变化,对台湾经济有长期性与结构性影响。

        研究与观察疫情对台湾经济影响,不能只单纯看台湾经济本身的变化,还需要了解疫情对世界经济、区域经济、中国大陆经济的影响程度。由于疫情发展到现在不到两个月,台湾主要经济指标尚未公布,特别是近来疫情的迅速蔓导致全球金融与石油市场等快速变化,台湾经济形势随时都在变化之中,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并不易准确评估与判断,但经济增长下调与各产业受不同程度的冲击已成定局。

上一篇:2020年第3-4期文章概要
下一篇:2020年第7-8期文章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