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观察》
2018年第8期文章概要
发布时间:2018-08-01

美国危害国际供应链敲响安全警钟

源泽

(本刊特约研究员)

        一、以戈止战,虽战可恃

        中美两国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不同位置,经济全球化的巨大动力,使之通过商品互通有无、产业高低搭配,成为扩大贸易的最佳伙伴。然而,特朗普政府抛出“美国贸易吃亏论”、捏造“强制转让技术论”,鼓噪“中国经济侵略论”,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蓄意挑起中美贸易战,强力打压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究其本质,实乃对国际产业链的攻击,损人害己。

        “不战者在我,必战者在敌”。这句中国传统兵学格言道出了美国悍然发动对华贸易战的因果关系:敌要战,我们无法令其不战。所以,必战决定于敌人。2018年7月6日,特朗普政府对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强行加征25%的关税,违反世贸规则,打响迄今经济史上最大规模关税战。中国毅然同步、等量加以反制,对同等规模的美国输华产品加征25%的关税。

        二、断链之下,焉有完卵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产品大规模加征关税,矛头所指,不惟是针对中国的产业贸易政策,也是对新兴经济体的攻击,抑或对基于规则与多边主义的WTO体制与自由贸易的攻击。究其本质,实乃贻害全球公平、公正贸易,严重危及国际经济秩序的霸凌主义、单边主义及保护主义。

        三、损人害己,经济遭殃

        中美经济的互补依赖即是跨国供应链、价值链的产物。而今,缘于特朗普政府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双边贸易的巨大获益不复存在。

        四、国际供应链风险凸显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致使国际供应链被人为打乱,一大批跨国公司面临与国际供应链的再接及双方关系的重塑。但面临成本、质量及行政审批等各种问题,重建供应链说易行难,难以一蹴而就。

        五、突出重“芯”,将“芯”比“芯”

        特朗普政府悍然发动贸易战,对中国在国际供应链、价值链中地位的攀升构成严重威胁。联想起美国有关部门在贸易战敏感时刻,扬言对中国企业停止供应集成电路芯片的企图看,不难排除美国对企业是否违法的推定,带有明显的政治目的与时机选择。逆言之,核“芯”技术受制于人,实乃任何国家战略产业的“阿喀琉斯踵”。

        可见,贸易霸凌主义的背后,藏有美国维护军事、产业、金融、科技霸权的意图。

 

 

中国-非洲命运共同体的特点及努力方向*

江时学

(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

        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是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拥有54个国家的非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成为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中非传统友谊深得人心,已成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宝贵财富。

        一、中国外交理念的升华

        时代在发展,世界在进步。任何一个国家的外交理念也应发生相应的变化。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的外交理念不断升华。

        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特点

        中非命运共同体具有3个显著的特点:传统友谊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全方位合作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核心、顶层设计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支柱。

        (一)传统友谊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基础

        (二)顶层设计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支柱

        (三)全方位合作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核心

        三、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方向

        中非命运共同体来之不易。为了巩固和夯实这一共同体,使其具有永久的生命力,中非双方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强化双方在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意识

        (二)坚持正确的利义观

        (三)积极发挥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作用

        (四)继续大力推动经济关系

        (五)大力推进三方合作

        (六)要有力地反击“中国威胁论”和“新殖民主义论”

        四、结束语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成为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中非传统友谊深得人心,已成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宝贵财富。

 

 

AI等信息技术发展与大国间竞争

李长久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推动下,人工智能(AI)逐渐展现出引领各行各业革命性变革的强大势头。2017年,人工智能以智能手机端为切入口,进入广大群众生活,这一年被称为人工智能产品化、商业化元年。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和产业正迎来黄金时期,引起所有大国的关注、采取应对政策和竞争。

        AI等信息技术发展与大国应对之策

        美国能否维持在A1领域领先地位

        美国依靠引进人才和技术甚至“站在巨人肩膀上”走向自主创新之路,即使美国成为经济和科技超级大国以来,一些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仍然主要是靠外国科学家实现的。

        美国将采取如下政策和措施,支持人工智能与相关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一、继续加强基础科学研究

        二、发挥大企业在应用研究和创新领域的主导作用

        三、广纳天下精英与善用人才

        中国加强基础研究与加快AI发展

        新中国成立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从“跟跑”到部分领域实现“并跑”和“领跑”。但是,一些高端设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仍然依赖进口。我们要从加强基础研究入手,加快AI技术和产业发展。

        一、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要相辅相成

        二、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引进和国际技术合作的关系

        三、培养人才与留住和用好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不仅已经吸引大量留学生回国和海外人才来华工作,而且明确了有效培养人才、留住和用好人才的方向、政策和措施。

        一、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 

        二、为各路英才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

        三、为“一辈子只干一件事”学者创造条件和环境

        四、高校为人工智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美关系中的两个“必然”

俞邃

(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

        有事好商量,不打贸易战。这是经过中方有理有利有节艰难斗争之后,5月19日中美双边经贸磋商联合声明的主旋律。这项声明充满智慧和建设性,但毕竟只是一个框架。鉴于特朗普是一个“不按规矩出牌的搅局者”,况且他背后有一股势力牵制着他,今后难免还会出现新的变数。

        中美之间产生矛盾,主要矛盾方面在美国。中国一再强调要与美国建立基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的新型大国关系,亦即类似中俄关系那样高层次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美国却总是变换着手法加以回避。根源在于美国战略上不是把中国当作合作伙伴,而是定位为不得不有所选择地合作的竞争对手。

        5月19日中美经贸双边磋商联合声明可以说是双赢的一个标志性信号,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良性互动规律。可是,美国往往言而无信,节外生枝、出尔反尔的可能性极大。

        人们期待在这次中美经贸双边磋商之后,会有进一步佳音传来。人们也担心客观存在的“不确定性”,会不会带来某种不如人愿的反复。美国的传统做派让这种担心几乎成为一种常态。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的使命,应该是弘扬“发展合作”这个“必然”,缩小“产生矛盾”这个“必然”。这是中美双方根本利益的需求所在。可是,对于麻烦制造者美国当局来说,不择手段、反复无常地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则是其本质上的“必然”。

 

 

“特普会”意味着什么?

俞邃

(国际自然和社会科学院院士、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教授)

        7月16日举行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在举世瞩目、议论纷纭中落幕。对于这次会晤,欢迎者有之,疑虑者有之,抵触者亦有之。

        两个核大国领导人为弥合分歧,走到一起商量全球性问题,试图改善彼此之间的关系,这对于人类来说至少不是一件坏事。世人以积极的心态加以关注,方合乎道理。

        回顾冷战结束以来,由于各自的利害得失,美俄关系跌跌撞撞,既在合作中较量,又在较量中发展。最近几年,从乌克兰危机到围绕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争议,美俄之间摩擦加剧,甚至剑拔弩张。

        总之,这次“特普会”是意味深长的。

        其一,美俄之间的结构性矛盾深厚,而美国却要在诸如裁减战略武器、反恐、应对叙利亚局势、处理朝核问题乃至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等方面,寻求与俄罗斯的合作。

        其二,从宏观上讲,当今世界处于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时期,一切国家尤其是大国之间的争端,唯有通过平等协商加以解决。美

        其三,这不禁让人想起普京总统2018年5月31日在回答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访问时说过的话:“我认为,理智终将获胜,所有非法的限制,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政策,将逐渐消解。而我们会与所有合作伙伴实现关系正常化,包括与美国,以及其他听命于美国、对我们实施制裁的那些国家。”

 

 

从特朗普欧洲之行看其对欧政策

丁原洪

(改革开放论坛高级咨询委员)

        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由于他推行“美国优先”的对外政策,美国与欧盟之间龉龃不断,分歧凸显,争执激烈,以至发展到今年6月七国集团峰会不欢而散,此次北约峰会又不得不召开紧急会议,专议美欧双方在军费开支问题上的纷争。

        客观公正地说,欧洲人的这些批评、指责并不恰当,也没有多少说服力,有的只是一时气话而已。理由是:

        基辛格曾告诫媒体:认为特朗普搞孤立主义,是一些不懂外交的人的“浪漫幻想”,因为特朗普同其他美国总统一样,没有也不会放弃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只是运作方式有所不同。如果因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政策,称特朗普奉行“民族主义”政策,甚至称之为“极端民族主义”,较之“民粹主义”更为贴切。

        至于贸易保护主义,并非特朗普外交所特有。西方资本主义大国在对外经贸交往中,从来都以追逐本国利益最大化为目标,都不时地采取“保护主义”手段来维护自身利益。

        从特朗普此次访欧期间的言行并联系到一年多来他在对欧关系上的举措,透过现象看本质,其对欧政策的核心是:继续主导欧洲事务,但不再承担过去为欧洲安全所承担的重负,尽量将其转嫁给德国等欧洲盟国,以迟滞其发展,使欧盟继续处于从属美国的地位。

        目前,影响欧洲形势的三大主要动向是:欧盟内部因反一体化思潮央起而引起的分裂;美欧之间因政策取向差异和经济利益纠纷而引发的争执;美俄之间因北约东扩和俄反东扩而引发的对抗。这三者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特朗普对欧实行的“新政”,正促使欧洲形势更加诡谲多变,成为当今世界百年一遇的大变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非法移民问题加深欧盟裂痕

丁原洪

(改革开放论坛高级咨询委员)

        在美国就非法移民“骨肉分离”政策闹得沸沸扬扬的同时,欧盟国家也因安置难民问题上的分歧而争吵不休。

        非法移民问题近些年来在欧洲日益突出。此次风波再起源于一艘名为“阿奎里厄斯”号难民救援船在地中海漂流,无一国肯接受,导致法国与意大利“民粹主义”(宜称民族主义)占主导地位的新政府领导人之间相互指责、谩骂。与此同时,德国执政的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内部在处理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分歧公开化。德联合政府内政部长、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由于担心10月巴伐利亚州(基社盟掌权的主要地区)议会选举因此问题丢失选票,强势地要求属于基民盟的默克尔总理在6月28-29日欧盟峰会前提出解决难民安置的办法,否则他将驱逐已被拒绝避难中请的人和在其他欧盟国家登记的难民出境。

        一些媒体担心若峰会就此问题达不成协议,将可能危及德国大联合政府执政,甚至欧洲一体化的前途。

        在欧洲,难民、移民问题的存在由来已久。诸如德国等欧洲国家为弥补劳动力短缺,对外来难民、移民入境曾持开放态度。

        面对外来非法移民的问题日益尖锐、难解,有些人将此归咎于所谓民粹主义(实为民族主义)思潮崛起,欧洲多国已由以反移民为主要政党的政党掌权。在此次难民风波中,法国领导人多次指责意大利新成立的、以右翼政党和“五星运动”组成的政府,实系将难民风波再起归咎于意新政府改变了原来立场。这种说法本末倒置,站不住脚。

        近些年,不少学者尤其是美国学者判定欧盟前景是:欧盟回天乏力,只能得过且过,既不会涅槃凤凰重新展翅,也不会庞然大物砰然支解。这不无一定道理。

 

 

库尔德问题的历史、现状及发展前景

唐志超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库尔德问题产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是中东地区持续时间最长、波及面广、影响范围大、极具复杂性和敏感性的难点问题。后冷战时代,库尔德问题不断升温,库尔德人在地区政治中份量不断提高。当前中东正处于新旧秩序转换的历史性大变化之中,库尔德问题日益凸显,出现所谓的“库尔德之春”。不过,最终将走向何方,还不确定。库尔德人能否获得独立,这不仅关系到约3000万库尔德人的命运,而且对中东政治、国际关系和地区安全有着重大影响。

        一、库尔德问题的由来

        所谓库尔德问题,指的是中东地区相关国家(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四国)的库尔德民族要求承认和尊重少数民族身份,保障并扩大民族权利,保证平等参与国家事务,允许自主决定自己命运所引发的政治、安全和社会问题,核心是库尔德人要求实现民族自治或独立。库尔德问题在四国内部均不同程度存在,但严重程度不一,性质也有差异,各国库尔德人斗争目标亦不尽相同。

        二、库尔德问题的历史发展与现状

        库尔德问题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产生至今基本可分为五个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其不同内容与特点。

        第一阶段(1914-1923年):一战前,库尔德人居住区被奥斯曼帝国和波斯国家分割。战后奥斯曼帝国解体并被瓜分,库尔德斯坦一分为四。

        第二阶段(1923-1945年):这一阶段土耳其、伊朗和伊拉克都爆发了较大规模的库尔德反抗斗争,如土耳其的谢赫赛义德起义(1925年)、亚拉腊山起义(1927-1930年)和德西姆起义(1937-1938年),伊拉克的巴尔扎尼部落起义(1930-1935年,1941-1945年),但最后都归于失败。

        第三阶段(1946-1990年):本阶段的特点是库尔德民族运动的中心转移到了伊拉克,爆发了长时期的激烈的内战。

        第四阶段(1991年至2011年):冷战后,国际格局及中东地缘政治剧变对库尔德问题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中最突出的是“9·11”事件。

        第五阶段(2011年至今):2011年初爆发的所谓“阿拉伯之春”使中东地区陷入大动荡,库尔德人成为最大受益者,故“阿拉伯之春”也被称为“库尔德之春”。

        三、四国库尔德问题现状

        (一)土耳其的库尔德问题。在库尔德人四大居住国中,土耳其库尔德人历史上所受歧视最为严重,社会地位也最低。

        (二)伊拉克的库尔德问题。相对而言,伊拉克库尔德人在四国中地位最高,其民族特性得到承认,库尔德语属于官方语言,在教育、出版等行业一直被允许使用。

        (三)叙利亚的库尔德问题。库尔德人是叙最大少数民族,人口数量虽少,但仅次于阿拉伯人。在库尔德人居住的主要四国中,叙利亚库尔德人数量最少,也很少引起外界关注。

        (四)伊朗的库尔德问题。库尔德人是伊朗第三大民族,人口仅次于波斯人和阿塞拜疆人。

        四、主要国家对库尔德人的政策

        目前,只有以色列一国公开表态支持库尔德人独立建国,地区内外其他国家迄今无一表态支持库尔德人搞独立。

        (一)美国及西方国家在民主、人权问题上对库尔德人给予一定支持,但不支持库尔德人独立建国。美国是解决库尔德问题的外部关键性因素。

        (二)地区阿拉伯国家出于阿拉伯民族主义以及地缘政治考虑,反对库尔德人独立。

        (三)以色列虽支持库尔德人独立,但独木难撑。

        (四)俄罗斯一直利用库尔德人,但反对库尔德人独立。

        (五)中国与库尔德人关系友好,但反对库尔德人独立。

        五、库尔德问题未来发展前景

        总体上,经过百年发展演变,库尔德问题的解决虽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库尔德人仍不能完全掌握自己的命运,但库尔德人地位在不断提高,生存处境不断改善,库尔德人在本国以及中东地区的地位正变得日益重要,自主掌握自己命运的能力正不断增强,这是一个大趋势。因此,在新时代环境和地区大变局背景下,库尔德问题的未来发展及其出路对该地区有着极为广泛的深刻影响。

 

 

新时期大陆对台工作的“变”与“不变”

尹茂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各种场合就对台工作发表30多次公开重要讲话,逐步形成了新时期对台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体系。其中既有对以往大陆对台大政方针和政策的继承,更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台工作的发展,形成了新时期大陆对台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路径。在习近平对台工作思想指导下,大陆在推动两岸政治交往、反“独”促统、两岸基层与青年交流交往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和突破性进展,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一、对台工作的“五不变”

        (一)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二)强调一中原则,“九二共识”

        (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独”遏“独”

        (四)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互利共赢

        (五)以人为本,加强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

        二、对台工作的“五变”

        (一)明确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相辅相成、互为一体

        (二)突出建构“两岸一家亲”与“心灵契合”

        (三)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增强命运共同体认知

        (四)“反独”与促统并进,“六个任何”坚决遏“独”

        (五)贯彻新发展理念,倡导民族大义

        三、对台工作稳中求进

        (一)两岸政治关系取得重大突破

        (二)反“独”遏“独”取得实质进展

        (三)两岸融合发展有效推进

        (四)“一代一线”工作初见成效

        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世界上的很多问题,解决起来都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只要谈着就有希望。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相信,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找出解决问题的钥匙来。”在习近平对台重要思想指导下,两岸一定可以携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一篇:2018年第5期文章摘要
下一篇:2018年第9期文章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