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观察》
2018年第10期文章概要
发布时间:2018-10-10

 

习近平收入分配思想研究

黄阳孔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习近平收入分配思想是既是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理论,又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收入分配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关于收入分配理论的集体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思想主要包括按劳分配、按生产要素分配和共同富裕三大板块,可谓三位一体,缺一不可。

        一、习近平收入分配思想的三大板块

        正如分配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核心问题一样,习近平收入分配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核心内容。

        (一)关于按劳分配

        (二)关于按要素分配

        (三)关于共同富裕

        二、习近平收入分配思想的内在逻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思想的三大板块不仅是定位明确的,而且三者之间存在着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深刻领会习近平收入分配思想的内在逻辑,是我们自觉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收入分配思想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要前提。

        (一)三大板块的定位

        (二)三大板块的关系

        三、习近平收入分配思想的政策导向

        (一)深化劳动工资制度改革,更好体现按劳分配原则

        (二)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机制,实现按劳分配和按要素分配的有机结合

        (三)努力缩小不公平的收入差距,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美元——美国从全球获利的主要武器

李长久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早在20世纪7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宣称,谁控制了货币,谁就控制了整个世界。美元霸权是美国维护全球霸权的主要支柱,是美国从全球获利的主要武器。

        按照传统方法统计,美国对外贸易连年出现巨额逆差。但是,美国从未“吃亏”。特别是自20世纪70年代初美元与黄金脱钩、实行浮动汇率以来,美国以美元换商品和进行“钱生钱”交易,美元成为美国从全球获利的主要武器和从全球获利最多的国家。

        一、印发美元抵消美国外贸逆差   

        二、美国对外投资获取超额利润   

        三、美国是最大的汇率操纵国   

        四、从“美元霸权时代”迈向“三极货币时代”

        (一)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继续改革

        1、美国仍保持对重大决策的一票否决权。

        2、在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美欧国家仍占70%以上。

        3、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直分别由美国人和欧洲人担任。

        (二)逐步实现全球外汇储备多元化

        (三)推动世界贸易结算货币多元化

        美元的国际主导货币地位可能维持较长时期。但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将继续高于美国,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强合作与全球金融治理体制进一步改革,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因此,全球外汇储备和世界贸易结算多元化是美国无力阻挡的大趋势。

用“欧洲团结”回应“美国优先”

丁原洪

(改革开放论坛高级咨询委员)

        自从特朗普总统上台奉行“美国优先”政策以来,美欧关系日趋紧张,不断恶化。去年5月特朗普首次访欧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声言:“从某种程度来讲,我们(美欧)互相完全依赖对方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欧洲人真的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今年8月27日法国总统在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讲话说:“欧洲再也不能依靠美国来保障自己的安全”,“我们要靠自己的力量保护自己,只有这样,欧洲国家才能真正掌握国家主权”。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特朗普上台之初呼吁欧洲警惕美国将是欧盟的外部威胁之一,日前则公开表示:“有了美国这样的盟友,我们还需要敌人嘛?!”

        如何应对其对欧政策已发生重大变化的昔日盟友——美国,成了当今欧洲面临的一大难题。

         “欧洲团结”由于债务危机导致南北欧分裂,因移民问题招致东西欧对立已严重受损。现又有两大因素影响着欧洲国家的团结,一是民族主义思潮日益得势,二是反德情绪显著上升。这两个因素正进一步削弱欧盟内部的凝聚力和一体化进程。

        欧洲的德、法等发达国家在美国挑起全球贸易战中的表现,再一次暴露这些处于超级大国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第二世界国家的“两面性”,恶习未改。

 

俄罗斯人口安全问题研究

张少宇   蒋莉

(张少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蒋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人口问题是构成一个国家国情的基本要素,与社会、政治、经济、人文等息息相关,是反应一个国家社会生态的重要指标。人口安全是指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不因人口问题而受到损害,能够避免或化解人口方面可能出现的局部性或安全性的危机。其主要内容包括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的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人口分布、自然增长率、民族构成及流动等因素,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相协调,与资源环境的承受能力相适应,能够保障社会群体和公民个人的健康与发展。因此,人口安全问题的研究是非传统安全问题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具有十分突出的意义。当前,俄罗斯的人口问题十分严峻,关系到其经济增长、社会发展、领土完整等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甚至可能影响其民族存亡。近年,俄政府虽制定并执行相应的人口政策,但收效甚微。可见,俄解决人口问题将依然困难重重,必将是一个艰难而曲折的过程。

        一、苏联时期人口形势回顾

        二、俄罗斯人口形势及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当前俄人口发展现状。

        (二)人口分布不均且结构复杂。

        (三)面临的主要问题。

        三、人口问题给俄国家安全带来的影响

        (一)人口问题对俄国防和地缘安全的影响。

        (二)人口问题对俄经济安全的影响。

        (三)人口问题对俄社会安全的影响。

        四)移民因素对俄社会安全的影响。

 

澳大利亚内外交困,亟待“破局”

郭春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8月底,澳大利亚政坛再次上演“宫斗剧”,自由党党首、总理特恩布尔遭遇党内“逼宫”黯然下台,国库部长莫里森当选新党首,继而出任澳大利亚第30任总理。此为澳大利亚十年来产生的第六任总理,澳大利亚也因此被揶揄为“西方民主世界的‘政变之都’”。而与此同时,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地区环境,澳大利亚对外亦显示出“心有余而力不足”,尤其与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波折不断。

        一、“十年六相”

        澳大利亚近年来之所以内讧不断,究其原因在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澳大利亚经济虽未陷入衰退,但贫富差距扩大,社会分裂,选民利益日益多元,国内政治生态随之生变。.

        二、“搞砸”与最大贸易伙伴关系

        三、中澳友好依旧可期

        正是出于对国际力量格局新变化的战略焦虑,澳大利亚当前阶段更多表现为唯美国马首是瞻,以“有色眼镜”、“冷战思维”看中国。但基于国内发展难题所导致的内政困局,澳大利亚仍然十分看重与中国的合作机遇;基于其中等强国的身份属性,在新形势下澳大利亚亦在不断寻求战略自主。

 

日本的综合国力及其国际地位

姜跃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日本是当今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拥有较强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和较强的软实力。在国民素质、受教育程度和医疗技术等多个领域全球排名第一。在世界高端制造领域拥有一定话语权,多项制造技术占据全球产业链的核心地位。

        一、日本仍是当今世界的经济强国

        (一)经济实力

        1、经济规模。 2、债权大国。3、隐形国力。

        (二)科技实力

        迄今为止,国际社会并未就衡量一国科技实力的指标达成一致,但从一国科技投入、领先领域、专利数量和国际影响力方面基本可以推断出一国的科技实力。

        1、研发经费占比。2、专利数量与质量。3、科研论文数量。4、技术贸易顺差。5、创新能力比。

        (三)军事实力

        1、基本防卫力量。 2、雪藏军事实力。3、弹道防御体系。

        (四)软实力

        “软实力”作为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特指一个国家透过吸引和说服别国服从你的目标从而使你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的能力,是依靠制度吸引力、文化感召力和国民形象亲和力等释放出来的无形影响力。日本是将文化资源转化为软实力,以提升国家形象比较成功的国家之一。

        1、动漫影响全球。2、世界排名靠前。3、文化软实力战略。

        二、日本影响全球的多项第一

        (一)国民素质连续靠前。(二)受教育程度高。(三)医疗制度先进。(四)创新企业居前。

        三、高端制造和产业实力或将继续引领未来世界产业格局

 

伊斯兰哈里发制度探析*

——从传统的理想原型到当代的历史逆动

刘中民   郭强

(刘中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郭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2017级博士研究生)

        在伊斯兰传统政治理论中,哈里发制度占据重要地位。在这一制度中,哈里发国家是政权的外在形式,处于政权顶端的是兼有宗教与世俗权力的哈里发。但在伊斯兰教的历史中,哈里发制度并没有现成的完整设计,无论《古兰经》还是圣训都没有为哈里发制度设计完整的方案;哈里发制度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经历了正统哈里发时期后,中世纪以来的哈里发制度一直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甚至发生严重的异变和扭曲。  

        总之,在伊斯兰教演进的历史进程中,哈里发制度经历了从早期政治实践及其理想化到中世纪的历史异变,再到近现代重建哈里发国家的诉求与实践,以及2014年“伊斯兰国”重建所谓“哈里发国家”的历史逆动,其历史演变和影响的复杂性亟待通过系统的梳理和研究予以澄清。因此,本文在借鉴学界关于哈里发制度研究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力图对哈里发制度的理想原型、中世纪哈里发制度的异化、哈里发制度的当代影响以及“伊斯兰国”的历史逆动作系统研究和评述。

        一、传统宗教学者对哈里发制度的理想化阐释

        二、中世纪哈里发制度的历史异变及其对传统理念的背离  

        三、从伊斯兰主义重申建立哈里发国家到“伊斯兰国”“建国”的历史逆动   

        四、结语

 

 

上一篇:2018年第7期文章概要
下一篇:2018年第11期文章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