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要闻
改革开放论坛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加力应邀出席中国南亚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5-10-17

       

        2015年10月15日至16日,中国南亚学会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改革开放论坛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加力应邀出席,在大会主题发言中同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等问题发表观点,并做了题为《建立“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价值与风险控制》的发言。

        马加力在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战略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南亚还面临很大的怀疑、误解、抵触甚至是抵制。有些国家至今还未对我方的倡议做出正面的回应。因此,我们今后应该对南亚特别是印度给予更多的关注和适当的投入。

        马加力谈到,要加强四方面意识:

        一、加强战略意识

        我们应该定准印度在我大战略上的作用,定准它在中国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构想中的地位。因此,我们要做好政治互信、安全互信和军事互信工作,外交、军事、商贸等部门必须在统帅部的统一意志下协调行动,总结经验教训,真诚做好解释说服工作,争取打消对方疑虑,争取对方理解,争取对方合作,力争丝路畅通。在这方面,我们要采取平等精神,摒弃简慢态度,适当照顾对方的敏感性和舒适度,至少要做到“共商”,包容对待印方提出的一些构想,争取对接和耦合,进而实现共建和共享。

        二、加强风险意识

        在南亚以及丝路相连的其他地区和国家,确实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其中包括政治风险、恐怖风险和自然风险。我们特别需要注意防范这种风险,避免恐怖袭击带来的扩散效应,以免造成巨大的人员、财产和时间损失。

        三、加强成本意识

        在我们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过程中,如何利用两种资源、如何开发两个市场,确实是我们必须同时考虑的问题。其次,是如何鼓励和规范民营企业走出去的问题,这不仅关系到中国的形象,而且还关系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成败。另外,我们说的共享,不仅应该利益共享、成果共享,也要做到困难共享、风险共享。

        四、加强能力意识

        首先,除了对一些中小国家给予必要而足够的投入,使其尝到甜头与我合作,对一些较大国家应确实实行“共建”。另外,加强努力开拓能力合作的领域。第三,加强动员相关国家接受和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能力。


上一篇:改革开放论坛举办第四届理事大会
下一篇:改革开放论坛朝鲜半岛和平研究中心主任于美华主持召开朝鲜半岛形势回顾与展望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