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韩保江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 点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发布时间:2017-12-18

        2017年12月17日,论坛理事、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韩保江在《求是》杂志上发表题为《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的文章。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这是针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作出的“两步走”战略新部署。这一战略安排不仅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提前了15年,而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定义中增添了“美丽”的内涵,充分展示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创新、效益、质量、环境保护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崭新要义,从而成为鼓舞和激发全国各族人民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顺应了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趋势和要求。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锐意推进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是我们制定和实施“两步走”战略安排的底气和基础。但与此同时,我国生产力发展仍很不平衡,现阶段仍有大量传统的、相对落后的生产力,发展的质量效益亟待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过去的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标准和内涵也将不断得到提升和丰富。现阶段作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有助于营造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政策环境,有助于解决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问题新挑战,有助于推进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进步。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把握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破解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既是制定实施“两步走”战略安排的出发点,又是制定实施“两步走”战略安排的落脚点。要如期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的各项任务,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要基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准确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自觉围绕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部署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确立分两个阶段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必将加快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提升了我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信心。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崛起的“树大招风效应”和“大国责任担当”同时决定和影响着我国未来的战略安排和选择。“两步走”战略安排,充分考虑了中国发展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变化互动过程中的机遇与风险,既看到了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趋势和我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光明前景,又看到了“逆全球化”思潮、“再工业化”潮流等给我国发展带来的严峻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与发达国家还有明显差距,需要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全面提升我国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对现代化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进行了重新定位和调整,有助于释放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形成的产业新优势和发展新潜能,从而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力争实现“弯道超车”。与此同时,这一战略安排还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体系,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罗援出席《环球时报》年会 就中国周边局势和朝鲜核问题发表看法
下一篇:理事长何毅亭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强调实现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