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周世俭点评全面经济对话将推动和促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
发布时间:2017-07-21

        2017年7月20日,论坛理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就19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发表看法。

        周世俭认为,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的关键是,中国在对美贸易上的优势已充分发挥出来了,也就是劳动力价格低廉,商品物美价廉。主要包括纺织品、鞋类和玩具在内的这些商品是美国商人主动来采购的,而不是中国运到美国去强卖的。美国在贸易上的优势是高新技术,但它在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问题上一直严格限制。民用高新技术,如能源环保技术卖给中国有什么不可以?中国的环境问题严重,非常需要这些技术,而美国在这方面的技术世界领先。

        据估算,美国的民用高新技术卖给中国每年可以达到千亿美元以上,而去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3470亿美元,所以卖给中国包括环保能源等民用高技术,理论上就可以年均减少三分之一的逆差。周世俭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真的想减少中美贸易逆差,那就多卖给中国就行。中国已经努力多买了,包括牛肉。但美国除此之外还多卖了什么给中国呢?”

        周世俭表示,所以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的是投资领域,是负面清单问题。资本项目的开放是中美需要讨论的问题。中国的负面清单从2013年的约190项,降到了目前的约95项,但是美国还不满意。中美元首4月的海湖庄园会谈,中国的一个姿态就是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具体是指银行和保险业。“如果引进美国的银行和保险业,对中国的银行保险业会是一个大的促进。”

        周世俭认为,这次对话最重要的是为了促进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其实特朗普更需要双边投资协定,因为他的重要任务是振兴美国经济,这就需要资金,中国这几年大中型企业对美投资出现了井喷,这对美国是好事。但中国对美投资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是非经济因素的干扰。美国有吸引外国投资安全审查委员会,它经常以莫须有的罪名阻挠中国企业的对美投资。

        周世俭表示,“这次对话后,我认为对重新启动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会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之前是从奥巴马在任的2008年双方就开始谈了,直到他下台前的去年7月,已经谈了26轮。“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成果,这对双方都有好处。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只是商品加入,投资是更高水平的开放,是进一步的开放。这正好符合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安排,即以开放促国内改革。”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网)




上一篇:理事毕吉耀在经济每月谈活动上发表看法 点评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将持续
下一篇:高级咨询委员罗援在《解放军报》上发表《九秩荣光赓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