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毕吉耀在经济每月谈活动上发表看法 点评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7-07-18

        2017年7月17日,论坛理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在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经济每月谈”活动上表示,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将持续。

        毕吉耀表示,尽管人民币中长期不存在贬值基础,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仍表现出强势货币特征,但美国经济增长加快、通胀预期上升、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美债收益率上升,以及全球货币普遍对美元贬值,都会加大人民币贬值的资本外流的预期和压力。

        毕吉耀表示,“金融危机以后,外部发展环境发生了很多很深刻复杂的变化,特别是特朗普执政以后,美国政策、外交力度调整比较大。这对全球经济来说带着很多不确定性,使我们外部发展环境面临的复杂多变。”

        他并称,来自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增多。虽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征收45%的高额关税等特朗普的竞选言论并未变成现实,但特朗普反对自由贸易和不愿遵守现行多边贸易规则,转向构建与美国有利的所谓公平的双边经贸关系,对未来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毕吉耀表示,虽然中美领导人海湖庄园会晤后中美关系趋于稳定,“百日计划”制定实施为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创造了良好氛围,中美爆发全面贸易战的可能性大幅下降,但特朗普政府仍会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更多的诸如反倾销、反补贴、安全保障等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

        不过他同时指出,美方的政策将为中国推进亚太区域合作带来新契机。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TPP,暂时减缓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高标准自贸区对中国造成的压力,为中国推进RCEP谈判和亚太自贸区建设带来新契机。

        但他同时称,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标准和将一些新议题纳入自贸协定谈判是大势所趋,美国也不会轻易放弃对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主动权,暂时的策略调整有可能最终进一步巩固美国在全球治理中的强势主导地位,留给中国的时间窗口并不长。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上一篇:理事黄益平在《新华网》上发表文章 谈应该允许金融创新但前提是金融行业要有门槛
下一篇:理事周世俭点评全面经济对话将推动和促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