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阮宗泽接受《央视网》采访 点评总理访欧之旅
发布时间:2017-05-31

        2017年5月30日,论坛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接受《央视网》采访并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行与欧盟一道,在维护自由贸易体制、促进经济全球化等问题上发出共同声音,向世界释放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

        阮宗泽表示,欧盟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国际事务中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当前,中欧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走深走实。

        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欧紧密携手,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抵制“逆全球化”思潮,这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在全球层面起到“稳定器”作用。

        目前,中欧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贸易、投资、技术合作全方位推进。欧盟多年来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阮宗泽认为,中国对欧政策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无论欧洲和世界局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奉行积极的对欧政策,保持对欧合作的信心。

        当前,中国与欧盟都面临着经济转型、改善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等现实问题。作为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的新引擎,创新合作潜力巨大。

        阮宗泽表示,“中国需要借鉴欧洲的先进技术,欧洲需要中国的广阔市场。”中欧创新合作有利于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将成为双方关系的新亮点。

 

                                                                                                                (文章来源:央视网)




上一篇:理事冯仲平接受《央视网》采访 点评“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欧关系发展
下一篇:理事陈宝森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