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冯仲平接受《央视网》采访 点评“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欧关系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31

        2017年5月30日,论坛理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接受《央视网》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开完,这无疑是一个好的契机。‘一带一路’为中欧关系增加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遇,让合作的范围更加扩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来自欧洲的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多达10人,显示了欧洲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定的认可。5月30日至6月2日,李克强总理将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欧合作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冯仲平认为,中欧关系长期以经贸、经济合作为主。首先,“一带一路”实际上让合作的范围更加扩展了,不仅仅是与中东欧的合作机会越来越多,与西欧的合作也增加到与第三国的合作;再一个层面的扩展是,像中东、中亚等,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对象国,也是欧洲的邻国、相邻地区,由于“一带一路”的延伸,将拉近中国与这些地方以及欧洲的合作,从过去经贸合作为主,迈向多方面的合作,比如安全、人文、交通等领域,现在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重要的新的合作领域。

        具体来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欧关系,冯仲平认为明显的发展变化一是“一带一路”打通欧亚经济圈,让贸易合作变得更加便利;二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大发展,在互联互通上更加密切;三是高级别的人文交流越来越多,人文交流得到加强,更加深入。

        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国与德国、比利时的合作都是中欧合作的一部分,仅就德国来说,冯仲平认为,近几年,中德制造业的合作取得了很多成就,这表明德国愿意参加“一带一路”,德国的企业看重“一带一路”的商机,但也存在一定的竞争,我们与德国的合作最好的办法是双赢,甚至是三赢,中国的装备制造加上德国的技术,以及第三方的市场,实现优势互补,多方共赢。

        德国在欧盟的地位非常重要,冯促平表示,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一是很好地推动两个国家政府层面的了解,对未来发展有更好的谋划,二是不仅有中德两国双边的合作,也会带动中国与欧盟的合作,推动一些国家消除疑虑,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总理还会参加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冯仲平认为,中欧在经济全球化、维护巴黎协定等层面有很多共同理念,欧洲有很大动力在全球事务上与中国加强合作,因此,双方有着更多的合作机遇,必将加快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加强中欧之间的务实合作。

 

                                                                                                        (文章来源:央视网)




上一篇:理事长何毅亭在《学习时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二十一世纪是中国话语复兴的世纪
下一篇:理事阮宗泽接受《央视网》采访 点评总理访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