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黄益平出席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点评经济增长不应只聚焦GDP
发布时间:2016-06-27

        2016年6月26日,论坛理事、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出席主题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的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并在论坛上就经济增长问题发表看法。

        黄益平表示,GDP增长对中国而言非常重要,它能为人们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我们不应只将注意力聚焦于GDP,也需要进行经济增长目标的平衡,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才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的。

        黄益平称,就中国目前的现状而言,GDP增长非常重要,因为它与就业率密切相关。由于我们目前的社会福利系统还没有发展完善,GDP的强劲增长意味着创造就业的能力在增强。特别是对于低收入群体而言,GDP的增长表明他们能获得更好生活、更高的收入和更大的购买力。

        然而,GDP增长虽然非常重要,我们也需要进行“经济增长目标的平衡”。黄益平称,“中国可能还要考虑幸福指标、人们的福祉,特别是那些对于社会福利相关的系数。所以我认为,不应该只探讨GDP,只把注意力放在GDP上。”

        谈到去产能的问题时,黄益平表示,目前,去产能和追求GDP增长是矛盾的。黄益平解释,对一个地区而言,“去产能”意味着要破除僵尸企业,实现资源的优化利用,实际上是在“保持可持续的增长”,提高一个地区的中长期增长。“而这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也是结构性改革的终极目的。”

 

                                                                                                     (文章来源:凤凰网)




上一篇:理事孙壮志做客《人民网》国强论坛 解读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亮点
下一篇:理事长何毅亭在《学习时报》上发表文章 强调做谷文昌式的好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