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孙壮志做客《人民网》国强论坛 解读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亮点
发布时间:2016-06-25

        2016年6月24日,论坛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亮点解读”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上海合作组织经过15年的发展正日益走向成熟

        孙壮志表示,上合组织成立15年来,成员国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上密切配合,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在机制建设、安全互动、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方面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上合组织已经成为联合国大会的观察员,和独联体、东盟、欧亚经济共同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一系列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

        孙壮志认为,经过15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正在日益走向成熟,已经成为有威望的国际组织,提出的合作理念越来越被国际社会所重视、所认可。除了推进地区内部的合作外,上合组织还高度重视相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特别是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召开过阿富汗问题的国际会议,积极推动阿富汗和平层面的进程。在地区反恐、网络安全和应对其他方面的现实挑战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印、巴两国加入上合组织有助于实现南亚地区的长期稳定

        孙壮志认为,去年上合组织乌法峰会正式启动了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的程序,这标志着上合组织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新成员的加入会给上合组织机制建设、对外交往带来积极的变化。同时,也会对上合组织加强内部团结、提高合作效率带来现实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严格扩员程序,在重大的合作原则问题上,达成最广泛的共识,使印、巴能尽早接受上合组织的合作理念、宗旨原则,熟悉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流程,避免因扩员带来组织凝聚力下降等负面影响。

        同时,孙壮志指出,“我们也要看到,印、巴的加入,会使上合组织合作的地理空间扩大,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另外,印、巴是南亚大国,在国际事务当中有特殊的影响力,他们的加入有助于上合组织在解决一些地区问题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印、巴两国的加入,也会扩大上合组织在经济、安全、人文领域合作的范围,提供更多的多边合作机会,有助于一些重大项目的落实。加入上合组织,也有利于印巴两国解决历史上存在的争端,有助于实现南亚地区的长期稳定。”

        对于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孙壮志表示,中国、俄罗斯及中亚国家一直积极寻找适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合作方式。基于成员国的长远利益和现实需求,把构建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作为上合组织区域合作的新目标。有了成员国、观察员国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上的积极努力,上合组织的潜力一定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挥,成为具有示范作用的新型区域合作机制。

上合有利于传递中国对国际事务的看法,更好地体现中国在地区间的软实力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共同签署《塔什干宣言》、发表公议公报,批准包括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落实行动计划等文件。在谈到这些文件的签署对于中国发展带来哪些机遇时,孙壮志表示,这次峰会签署和批准了一系列文件,体现了成员国在进一步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特别是加深成员国之间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了更多的共识。其中包括中国在上合组织峰会上提出的一些倡议,也被纳入到了落实行动计划当中,对上合组织未来一段时间在重点领域,特别是经贸合作方面取得突破,创造了条件。

        孙壮志认为,中国和其他成员国、观察员国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同为战略合作伙伴。借助上海合作组织这样一个重要的地区合作平台,可以对中国和这些国家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同时,也会对中国对外经济开放、维护中国的战略利益起到积极作用。中国和这些国家有着密切的文化联系,通过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也有利于传递中国对国际事务的看法,传递中国声音,更好地体现中国在地区间的软实力。

 

                                                                                             (文章来源:人民网)




上一篇:理事胡鞍钢接受《新华社》专访 点评“一带一路”开启“共赢主义时代”
下一篇:高级咨询委员马振岗和副理事长周弘接受采访 点评英“脱欧”公投致社会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