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咨询委员罗援点评中菲南海争议
发布时间:2016-06-11

        2016年6月10日,论坛高级咨询委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就8日中国外交发表“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有关争议的声明”发布看法。

        罗援认为,该声明是对菲律宾新选政府此前表示有意愿重启谈判的回应,“此次声明开篇就谈到中菲友谊,而且全文着重强调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是中菲共识和承诺、中菲从未就南海争议举行过正式和认真的谈判、中方继续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争议等事实。”罗援表示,菲律宾产生新任总统后,中菲在南海问题上有所回暖,声明实际上是对菲律宾新政府近期表示愿与中方重启对话的一种回应。不过罗援也表示,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也将面临着来自其国内民族主义者的压力,能否最终实现对话还有待观察。

        关于南海仲裁问题,罗援认为,中国与菲律宾南海之争,是领土主权的问题,而不是岛与礁的性质界定问题,完全是两个法律范畴的问题,“这不是海洋问题,而是领土主权问题,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调整范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就相当于把财产继承权问题这一民事案以离婚案的形式去讨论财产的性质和分割,财产是谁的都没搞清楚,何来分割?可以说菲律宾是告错了门。”

        罗援表示,声明也是在提醒菲律宾新政府,将南海争议引入国际仲裁法庭实际上是走进了死胡同,“只有通过谈判才能找到出路”。

 

                                                                                             (文章来源:侨报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吴建民出席2016中美大学智库论坛 点评新时期下中美关系发展
下一篇:理事胡鞍钢在《环球时报》上发表文章 谈中国发展的不确定性被夸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