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毕吉耀在《中国投资》杂志上发表文章 点评2016年国际经济形势及对我影响
发布时间:2016-02-05

        2016年2月4日,论坛理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在《中国投资》杂志上发表题为《2016年国际经济形势及对我国的影响》的文章。

        文章指出,从目前形势和发展态势看,今年世界经济运行将呈现以下特征和趋势:

        一是世界经济贸易仍将维持低速增长态势。二是主要经济体走势将进一步分化。三是国际金融市场调整波动可能加大。四是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仍有可能进一步回落。五是全球产业重组和产业链布局调整步伐加快。六是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上升。

        总体看,我国的外部发展环境依然复杂多变。虽然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外部发展环境有望保持和平稳定,有利于我国继续发展。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世界经济仍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和变革期,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带来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的状况短期难以改观,外部环境变化对我国的挑战也在增多。

        文章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外部环境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世界经济贸易增长低迷既导致外需拉动作用减弱,也为我国深化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带来新契机。

        二在科技产业大变革背景下,我国既面临迎头赶上的机遇,也不排除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拉大、传统产业面临被技术性淘汰的风险。

        三是大宗商品供求格局变化和价格回落,既有利于我国降低进口成本和增加能源资源进口,但也会加剧上游行业和企业经营困难。我

        四是国际经贸规则主导权之争,既为我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规则制定带来难得机遇,也对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市场开放带来挑战。

        五是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多变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构成潜在威胁,也扩大了我国在大国关系动态博弈中的回旋余地。

 

                                                                                                     (文章来源:和讯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罗援在《中国信息安全》上发表文章 号召开展网络舆论战打造网络“志愿军”
下一篇:高级咨询委员吴建民在《环球时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中美合作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