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韩保江在《文汇报》上发表文章 阐述从“六个规律”高度把握发展新理念
发布时间:2015-11-05
        2015年11月4日,论坛理事、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韩保江在《文汇报》上发表题为《从“六个规律”高度把握发展理念创新——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的文章。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这些新理念,不仅充分反映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客观要求,而且具体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论述的“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的本质要义。
        执政规律,最根本的是人心向背定理。我们唯有坚持五大发展,才能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的关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最广泛支持。
        五大发展新理念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的根本要求。科技创新本身就是发展生产力,制度创新是解放生产力。无论是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还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都是为了消除短板约束、疏解瓶颈制约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和释放活力。生态保护、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不仅是保护生产力,而是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外对内双向开放对生产力的解放和促进作用更为我们过去30多年的经验所证实。在共享发展中增进人民福祉,更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途径。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等政策主张,都充分反映了我们党遵循人类发展规律的高度自觉。同时,我们提出的发展新理念更体现出我们党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和人民意愿的高度自觉。
        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发展,是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发展,是“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就是不能陶醉人类对自然界的征服,不能简单地以GDP论英雄。我们必须遵循自然规律,敬畏自然力量,坚决摆脱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老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就是促进公平正义,让人民共享发展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
 
                                                                                             (文章来源:文汇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吴建民在《环球时报》上发表文章 探究中欧关系升温原因
下一篇:理事董裕平在《银行家》杂志上发表文章 谈防范“新常态”下西部地区投融资状况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