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咨询委员吴建民在《环球时报》上发表文章 探究中欧关系升温原因
发布时间:2015-11-05
        2015年11月4日,论坛高级咨询委员、外交学院原院长、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在《环球时报》上发表题为《为什么中欧关系在升温》的文章。
        文章指出,2015年中国与欧洲高层往来频繁,是当今国际关系中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中欧关系为什么在升温?这是国际形势发展使然,也是中欧双方共同的需要。
        中欧双方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欧洲有先进的技术、优秀的公司和品牌、较强的创新能力、成熟的市场经济。但欧洲尚未走出金融危机阴影,需求不足、国债居高不下、失业率高、经济增长乏力。中国拥有巨大市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改革开放30多年来积累了一定资金。但毋庸讳言,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期,下行压力增大。中欧加强合作完全是互利的,对中欧双方经济发展都会带来积极影响。
        更深层次原因是欧洲、中国都赞成世界的多极化。欧洲是美国联盟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但它为何积极参加被美国视为“犯了大忌”的亚投行呢?除了经济利益方面的需要,根本而言还是欧洲赞成多极世界的主张在起作用。 
        中欧关系升温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也是双方共同利益的需要,绝非一方有求于另一方。保持中欧关系发展势头,需要中欧对双方关系升温有着全面、客观认识。
 
                                                                                                             (文章来源:环球网)



上一篇:理事胡鞍钢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建设全面小康的薄弱环节
下一篇:理事韩保江在《文汇报》上发表文章 阐述从“六个规律”高度把握发展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