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咨询委员冷溶出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解读十九大报告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07

        2017年11月6日,论坛高级咨询委员、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出席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会上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诞生过程、基本内容与历史意义进行了深入解读。

接力百年大计  界定历史坐标

        冷溶在回顾“两个一百年”提出的历史背景时指出,这两个100年,最早是毛泽东同志说的。关于第一个百年,他在《新民主主义论》中就讲到了。第二个百年,是他在1961年接见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时讲的。他指出,“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一百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后来邓小平同志按照这个思想,提出了到21世纪中叶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使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具体化、明确化了,即,第一步是在20世纪80年代实现温饱,第二步是在20世纪90年代实现小康,第三步是再用50年时间,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冷溶指出,在第一步和第二步目标完成的情况下,我们党把第三步目标进一步具体化,提出了新三步走战略。即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里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在第二个十年里再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后向着本世纪中叶的伟大目标前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冷溶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历史性变化,必然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并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的判断。”

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的唯物辩证法

        如何科学理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冷溶指出,“在二者关系问题上,我们要准确地把握这种变与不变的唯物辩证法,这是至关重要的。”冷溶表示,正确把握二者的关系,从三个方面认识很重要。 第一,我们所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指社会主义的不发达阶段。在这个阶段,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但同时我们也认识到,经济发展水平并不是决定初级阶段的唯一条件,还应该同社会总体发展水平联系起来看。这一点,我们党从来都是这么认识的。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曾经说过,我们搞现代化建设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绝不能单打一。

        第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一长的历史进程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我们一定要清醒地准确地把握这种不断变化的特点,并根据这个变化来不断解决我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

        第三,我们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这一变化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历史阶段中发生的变化,不意味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本身发生了变化。这一点一定要有正确认识。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同时要更好地实现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投入伟大事业

        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依据,冷溶指出,可以从六个方面来认识。一是要从新起点、新阶段来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过去长期努力的基础上,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二是要从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新的与时俱进上认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三是要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来认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标志。

        四是要从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来认识。我们知道今后五年将是我们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将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五是要从党的新的历史使命上来认识。十九大报告鲜明地提出,在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

        六是要从党的建设新要求上来认识。报告强调,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有新气象,要有新作为。这里,我还想说明一点,报告所说的新时代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角度来讲的。我们要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新时代。

 

                                                                                                        (文章来源:中宏网)




上一篇:理事黄益平出席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年会 对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和发展提出建议
下一篇:理事阮宗泽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新时代中美关系面临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