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阮宗泽在《环球时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海湖庄园会勾画中美关系路线图
发布时间:2017-04-12

        2017年4月11日,论坛理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在《环球时报》上发表题为《海湖庄园会勾画中美关系路线图》的文章。

        在特朗普今年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两国元首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了首次会晤。近段时期以来,由于美国领导人更迭,为层峦叠嶂的中美关系平添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与悬念。正因如此,这场来的比预想要早的中美元首的巅峰对话,可说是举世瞩目、影响深远。

        21世纪的国际局势波谲云诡,中美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机遇。海湖庄园会是2013年习近平与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之后,中美元首又一次引人注目的庄园外交。美国新政府的亚太政策尚待形成,这场会晤旨在加强对中美关系的顶层设计与战略沟通,有助于向世界发出中美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关系的清晰声音,以减少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不确定性,防止战略误判。

        首先,中美两国元首“早日会晤”是双方的共识意愿,也是水到渠成的安排。自去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中美高层通过信件和电话保持密切沟通。双方都同意早日会面,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看法。2月10日两国领导人再次通话,在这次通话中,美方确认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清除了双方关系发展的一大障碍。

        只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才能维护中美关系大局的稳定。正因为中美双方一直保持畅通的高层交流,为两国元首尽早见面铺平道路。

        其次,中美关系面临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机遇。中美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不断拓展,共同利益有增无减,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次两国元首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双方认为这次中美元首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会晤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了建设性基调,指明了双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当前中美合作拥有重要契机和巨大潜力,中美关系接地气、通民心,得到两国人民的普遍支持,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其巨大的潜能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

        第三,中美有以“合作伙伴”界定中美关系的共识。在这次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的会晤中,两人多次提到加强中美两国合作。中美元首积极的表态说明,两方都视与对方的合作为机遇,这将增强中美克服分歧与摩擦的意愿与能力。

        第四,消除中美关系的波动和不确定性,需要双方切实管控分歧。面对国际形势复杂性上升与挑战增多,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阴霾重重,中美单枪匹马均不可能有效应对。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期待有增无减,以避免大象打架,草地遭殃的尴尬。亚太地区以及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需要中美共同维护。中美进一步做大经贸合作的蛋糕可以让双方分享更加丰厚红利。展望未来,中美与其相互掣肘,不如形成合力,收获硕果。

        总之,这次会晤将为中美未来合作与行动计划勾画路线图。中美两国人口总和占世界人口近1/4,中美两国经济总量超过世界1/3,双边贸易额占世界1/5。中美关系所发生的显著而深刻的变化,将决定国际格局走向。

                                                        

                                                                                                                (文章来源:网易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魏礼群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强调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下一篇:理事刘江永在《东北亚论坛》上发表文章 评析以钓鱼岛为视角透视新中国与日本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