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袁鹏接受《新华社》专访 谈中美关系需要“新战略框架”
发布时间:2017-04-01

        2017年4月1日,论坛理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中美关系当前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关口,两国需要达成新的战略框架来规范未来关系发展。

        袁鹏表示,中美关系经过正常化以来40多年的发展,走到今天,来之不易。两个具有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文明形态、不同意识形态的大国,克服重重难关,还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形成深度相互依赖的格局。

        “然而,随着两国力量对比、国际格局和国内议程发生重大变化,中美关系确实处在新的历史发展关口,”他说,“在这种大背景之下,中美关系能不能延续过去多年来的发展、能不能保持和平稳定,就成了一个关键问题。”

        袁鹏认为,中美当前都有保持双边关系和平稳定的强烈意愿。从各自国内形势来看,两国都面临艰巨的改革任务,刚刚上台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施政重点在国内,他也不希望因为中美关系不稳定带来新的挑战;从国际形势来说,中美作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两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面临着维护全球秩序稳定的责任和义务。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今年3月在访华时表示,美方期待尽早举行美中两国元首会晤,美总统特朗普期待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为美中关系未来发展确定方向。他说,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袁鹏评价说,这表明美国政府愿意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看待中美关系;而两国关系发展到今天,确实到了需要新定位和新框架的时候。目前,新框架已经出现一些苗头,包括中美要构建合作伙伴关系等,其基本精神就是中方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回顾中美关系发展历史,高层交往始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袁鹏说,最近几年,中美关系面临多重问题,包括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等,能够走到今天,两国领导人近年来的多次会晤发挥了很大作用。

        他认为,在特朗普任期内,中美高层交往尤为重要,“两国领导人坐到一起沟通很多问题,对于现阶段的中美关系发展能起到事半功倍、提纲挈领的作用”。

        袁鹏认为,中美如果能就重大问题达成一致,就可以自上而下地推动两国不同部门寻找一些新的合作基础。所以,可以说,“中美关系既面临挑战,也充满巨大的合作机遇”。

 

                                                                                                              (文章来源:新华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丁原洪在《北京日报》上发表文章 评析前途多舛的跨大西洋关系
下一篇:理事袁鹏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习特会备受世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