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钱文荣在《党建》杂志上发表文章 评析特朗普执政对亚洲地缘政治和中美关系影响
发布时间:2017-02-09

        2017年2月8日,论坛理事、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在《党建》杂志2017年第2期上发表题为《特朗普执政对亚洲地缘政治和中美关系的影响》的文章。

        文章指出,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已于今年1月20日在首都华盛顿宣誓就职,正式入主白宫。这次大选把美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矛盾及其民主制度的虚伪性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极大地动摇了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在世界上的霸权地位。正如《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所说,这是一场折射“美国真正开始衰落的悲剧”。在这个背景下,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重申了在竞选中提出的一系列主张,反复强调“美国第一”、“让美国再伟大”的口号,其根本目的是进一步巩固和加强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和全球霸权地位。

        从特朗普迄今发表的一系列政策性言论和举措看,他的对外政策核心思想是:1.“美国人民的利益和美国的安全高于一切”;2.在对外经贸政策上,美国利益至上;3.在安全上“以实力求和平”,保持最强大的实力、军事技术和武器上的绝对优势,“要让我们的盟国感到敬畏,让我们的对手感到害怕”;4.修正同盟关系,让盟国担负更多责任和经费;5.“希望与中国和俄罗斯和平友好相处,但不受对方束缚”;6.在中东问题上主要是反恐,而不是搞政权更迭,但坚决支持以色列,反对巴勒斯坦和伊朗。这些政策不仅将导致全球地缘政治、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的重大变化,也必将冲击亚洲特别是东亚地缘政治格局以及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

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影响地区安全稳定

        在实力政策指导下,特朗普将大力加强军备,扩大美海陆空三军。军舰将从272艘增加到346艘至350艘,海军陆战队将从18万人扩编到20万人,陆军从不到50万人增加到54万人,空军战机从1100架增加到1200架,国会刚通过的2017年国防预算为6187亿美元。舆论认为,这仅仅是开始,特朗普当政后国防预算将会继续增加。虽然特朗普可能不再沿用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这个提法,但他会和奥巴马一样把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放在亚太。因此,他势必将把军力重点部署在亚太地区,从而进一步威胁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据媒体报道,驻日美军海空军基地将从日本东海岸的厚木基地迁至西海岸的岩国基地,并将增加舰载机数量,同时空军将装备最新型的F-35战机和新型预警机等,总数将超过120架,还将在冲绳美军基地部署F-22战机。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今年美国将在澳大利亚北部的空军基地部署F-22战机、B-1B战略轰炸机。如此大规模地增加在亚太的军力无疑将使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更加严峻。

既要修正同盟政策,又要加强与盟国的关系

        特朗普提出要修正同盟政策,其主要内涵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求盟国增加自卫能力,担负更多协防责任,甚至主张日本和韩国发展自己的核武器;二是要求盟国增加保护费,“如果做不到,美国必须准备让这些国家自己去保卫自己”。这项政策让美国的盟国既担忧不安,又暗中欣喜:忧的是担心美国会抛弃他们或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让本就萧条的经济雪上加霜;喜的是可能增加他们的独立自主性。在这方面,日本的表现尤为明显。2016年12月7日,七国集团中的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谴责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阻挠对阿勒颇的人道主义救援,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拒绝表示赞同,被批“不够义气”。最近,联合国安理会就制裁南苏丹和要求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西岸停建定据点两项决议进行表决时,日本先后投了弃权票和赞成票,再次违背美国的意志,这表明美国的指挥棒对日本越来越不灵了。今后日本或将趁特朗普要求盟国加强自卫能力之机,更加肆无忌惮地加快发展军事实力。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将给东北亚、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带来严重安全威胁。

        特朗普修正同盟政策不是要放弃同盟体制。不管任何时候、由何人当政,美国都不可能抛弃其二战结束以来建立的同盟体制,因为这是一帮有用的“打手”,失去了他们,美将陷入被孤立的境地。特朗普只是提高谈判的要价而已,实际上他仍要加强和扩大同盟关系,在就职演说中,他也明确提到会加强与旧盟友的关系。据印度媒体报道,2016年12月7日,美国前任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访问印度时,特朗普托他给印度总理莫迪带去密信,这表明特朗普想继续推行奥巴马正在组建的美日印澳四边联盟网,其矛头显然指向中国。

中美关系面临新挑战

        特朗普虽然自当选以来在对华问题上发表了一些政策性言论,也做了一些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动作,但目前尚难较准确判断他的对华政策。从这一段时间来的事态发展看,特朗普在对华政策上有两个基本思路:一是企图拿台湾问题和“一个中国原则”做交易打压中国,逼我们在贸易、南海和朝核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二是逆向利用中美俄三角关系来孤立中国。过去尼克松打“中国牌”孤立苏联,现在特朗普想打“俄罗斯牌”来打压中国。但是,特朗普要推行这两个思路,是不可能得逞的。首先,台湾问题和“一个中国原则”关系到我国领土主权的根本核心利益,中国绝不可能拿它做交易;其次,若美俄关系缓和幅度大,则有可能会对中俄关系产生某些不利影响,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牢固,不可能有根本改变。然而,从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思路看,新政府将就对华政策作出较大调整,使中美关系面临一系列新挑战,有时可能十分严峻。这种挑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台湾问题:特朗普政府或将以空前的力度提升美台关系,包括外交和军事关系。在外交上,除美台双方议员互访外,可能会有除国务卿之外的国务院高官访台,若这一步实现,美方也会允许台湾“行政院”高官进入白宫或国务院。美国已有极右分子建议正式邀请台湾地区领导人访美。在军事交流方面,奥巴马已经签署了国会通过的2017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其中第1284节明确要求五角大楼推动美台高级将领及资深国防部官员间的交流,以改进双方军事交流与防务合作。条文明确规定资深官员是指现役将级军官及挂阶人员,资深官员指美国防部助理部长层级以上官员。交流项目包括对安全威胁的分析、军事理论、部队计划、情报收集与分析、任务计划以及军事演习,这些都超越了以往的范围。可以预见,今后台湾问题将再次成为中美两国斗争的焦点。

        (二)南海问题:一方面,特朗普将大幅增加在亚太的军事力量,同时也会在南海问题上继续对我国进行挑衅。最近他在涉华言论中多次攻击、指责我国在自己领土和管辖海域内进行必要的军事设施建设和部署防御武器是“侵略行为”,甚至无理要求我国撤除这些设施和武器装备,还表示将继续而且很可能会加强美军在南海海空进行的所谓“巡航”。近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宣布,美国3架B52战略轰炸机和2架B1B战略轰炸机、4架F15战斗机、7架空中加油机、1艘宙斯盾舰完成了在南海海域的演习,规模空前。最近美国多艘航母停航,却仍决定派卡尔·文森号航母率领美国海军第一航母编队(其中包括一艘导弹巡洋舰和两艘驱逐舰,总兵力达7600人)到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游弋。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要在南海区域部署远程火炮系统,“以便在必要时作为防空武器击落从空中飞来的火箭弹和巡航导弹。”特朗普提名的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甚至提出要封锁我国扩建的几个岛礁,阻止我方人员和船只进入。这表明南海地区不可能平静,还可能潜伏着更大的风浪。中美在西太平洋的博弈将持续进行。

        另一方面,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以来,已大幅度调整菲对外政策,从阿基诺三世的向美国“一边倒”政策改为“全方位外交”,尤其在南海问题上作出了重大调整,把美国一手策划的南海仲裁案搁置起来,转而与中国对话、合作。2017年菲律宾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外交部助理部长恩里克·马纳洛1月5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今年的东盟峰会将不提南海仲裁决议,转而力推已经讨论了十年的南海行为准则的制订。他说:“这项行为准则的整体目标是努力找到如何能够以一种和平的、非冲突的方式管控分歧”,并表示要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就南海行为准则制定一个框架。”另外,菲律宾又开始与俄罗斯发展关系,并表示要从俄罗斯和中国购买武器。最近,俄罗斯两艘军舰访问菲律宾,杜特尔特1月5日亲自参观了其中一艘,这再次展示了菲俄关系的大幅改善。在此情况下,美国再要像前几年那样利用东盟个别成员国兴风作浪的可能性大大减小。但是,美国绝不可能完全抛弃菲律宾,而是仍将努力寻找机会恢复和发展美菲关系,菲方也不会完全放弃菲美关系,美菲军事同盟条约将继续保持。

        (三)经贸问题:特朗普在经贸方面是一个极端民族利己主义者,虽然他提出的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关税不见得会实现,但对中国商品大幅增加税率是不可避免的。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提到:“我们要保护我们的国家,免受他国的破坏,他们生产着我们的商品,剽窃我们的公司,毁掉了我们的工作机会。只有保护,才能实现真正的繁荣富强。”未来中美贸易谈判将十分艰难,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要做好打一场低烈度贸易战的准备。在特朗普当选初期,我国国内普遍认为,既然他优先振兴美国经济,要大搞基础设施建设,这将是扩大我国在美投资和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好机会,现在看来并不容易。我们切勿忽视美国对我国强烈的防范心理,要尽量争取,但不要过于乐观,更要做好风险防范。

        (四)朝鲜核问题:特朗普已多次攻击中国在朝核问题上“没有帮美国的忙”。这完全与事实不符,中国外交部对此予以严正驳斥。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初应美国政府请求介入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以来,在朝核问题上一直发挥着独特的建设性作用,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特朗普还说,朝核问题“应由中国来解决”,这是妄图把责任全部推到中国身上,并把朝核问题也列入“一个中国原则”做交易,这是一个极大的阴谋。他明明知道朝鲜已不可能弃核,却要我们让朝鲜弃核,若做不到就要我们负责,这是一种讹诈伎俩。此外,我们也要对特朗普可能无视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对朝采取先发制人的打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一切应对准备。

        关于特朗普上台后中美关系的前景,笔者的判断是:特朗普彻底推翻中美建交三十多年来历届美国政府基本执行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可能性极小。特朗普最近在艾奥瓦州的一次集会上说“我们必须改善,也不得不改善的一项最重要的关系是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可见美国离不开中国。因此,中美间出现严重对抗或较大规模的军事冲突的可能性虽然不能完全排除,但很小。

        但是,上述分析足以表明,未来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最根本的一个因素是,随着这些年来中国快速崛起,两国的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差距明显缩小。因此,尽管两国经贸方面相互依存度非常高,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疑虑却不断上升,把中国视为“主要威胁”,对我国防范和遏制的力度不断加强。特朗普当政后这个趋势不但不会减弱,反而会大大加强,对此必须有清醒认识。我们要尽最大努力争取中美关系不出大的轨道,同时也要做好应对一切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的准备。

        参考文献:

        1.《唐纳德·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杂志网站,2016年4月27日。

        2.《“得罪”七国集团 安倍被批“不讲义气”》,新华社专特稿,2017年1月2日。

 

                                                                                                        (文章来源:中国文明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周文重在《人民网》上发表文章 点评全球化是客观趋势不是主观愿望
下一篇:理事黄益平出席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七届年会 点评要密切关注下行压力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