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黄平出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会议 点评英国脱欧不是偶发事件
发布时间:2016-07-10

        2016年7月9日,论坛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所长黄平出席主题为《欧盟冲击波-英国脱欧引发的经济与金融震荡》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在月度名家午餐会。黄平认为,英国脱欧,不是一个纯偶然事件,背后有着深刻的历史经济因素,冲击英国、欧洲甚至全球经济,欧洲一体化受挫,体现了20世纪末以来得全球化的反冲潮流。

英国脱欧不是一个纯偶发事件

        1.英国虽然是欧盟一员,但它没有加入欧元区,也没有加入《申根协定》。英国本来就与欧盟若即若离。

        2.2007、2008年这次雷曼兄弟次贷危机引发的从华尔街到欧洲扩散到全世界,给全球经济造成极大冲击,不只是在英国,中国现在也在新常态。从高速到放缓,这一轮产生了很多后期效应,一是给各国就业带来的冲击,二是对各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冲击,三是各个国家对移民和贸易保护主义上来了,或者是不叫贸易保护主义的贸易保护。经济上的贸易保护,产生与它相关的第二点效益就是政治上的保守主义,特朗普现象和法国的勒庞现象,政治上是保守主义,社会情绪上现在叫做平民主义(民粹主义),其实有偶然性,这个结果是谁我们没有想到,保守党政府、卡梅隆、来自欧盟的精英阶层、美国的精英阶层说可能有准备,但准备不足,没有想到是这个结果。目前这个结果已经产生,但只是公投的结果。是不是能够脱欧,其实还有法律程序,而且卡梅隆已经辞职,下一届首相上来,国会还要启动和欧盟的谈判,谈判可能要两年甚至更长。当然有人说越长会越不利。但这还是一个过程,英国目前还是欧盟的一员。

        即使脱欧了,但英国和欧洲的关系还是很深的。第一时间看美国的反应,还有英国和美国特殊关系。第二,美国人很重视。第三,英国和欧洲还是搅和在一起的,不是因为脱欧了,就和欧洲说再见了。当然除了经济关系也有别的关系,而且伦敦作为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的地位还没有被动摇。

英国脱欧与中英关系

        英国脱欧第一受到冲击是英国经济(尤其是英镑),第二是欧盟,第三是西方,亚洲至少头三天看冲击最大的是东京和香港股市。中国经济走低走缓是新常态,这样的新常态下,我们也出台了很多战略措施,包括提升和欧盟、提升和英国、提升和中东欧的关系。

        中英关系已提升为“全球性战略伙伴”,我们不是看重英国一国在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政治上的影响,我们和欧盟是四大伙伴关系。在四大伙伴关系下,我们这个月马上就有中欧领导人会议,马上还有很多实实在在的协议和项目正在推进,还搞了一个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机制,也推进了四年,效果至少正在显现,其中又和“一带一路”对接着的。这些都是比较正面的。

英国脱欧的负面影响

        负面的东西也是有的。人们要重新看待英镑的地位和作用,至少疑虑上升,还有不确定性,这是对金融、股市和经济最大的问题,一旦产生不确定性,就会影响整个市场的信心和稳定,而这种不确定性会持续一段时间,乃至于三年以上,不是三个月的时间。人家说欧盟有一句话,“只有这一件事是确定的,其他是不确定的”,进入一个不确定性,而这只是其中不确定性的一件事之一,当然是一个很大的事了。一是不确定性增加了。二是精英和民众的撕裂,民众越来越看清了,他们是不怎么听你去算帐、损失,一旦离开了会怎么样的。

全球化的逆向的潮流

        整个全球化的逆向,逆全球化、反全球化、非全球化成为潮流,20世纪末以来进入的这一轮全球化的反冲,或者叫做倒挡,其中也包括对移民。英国此次脱欧背后很重要的是因为移民,而这个移民不是北非和中东的,主要由于欧盟成员国必须自由流动,英国现在已经有300多万来自中东欧的移民,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等等的移民。对整个移民,我们知道移民是经济的有机组成,资金、信息、商品、货物、最后是劳动力本身的自由流动和自由组合,全球化的应有之意,这也是一个最基本的平衡,很多国家都在开始了。

        全球化已经开起了倒车。贸易量停滞不前,自2007年起,全世界流动资本额已下跌过半。西方世界转而关注自身,失望的情绪在新兴世界蔓延。巴西的经济在萎缩,中国的债务令人生畏,俄罗斯政治锈迹斑斑。新兴国家如今以4%的速度增长,仅为2006年的一半。

        欧洲一体化受挫,原来有些基金想进入,现在就要犹豫一下。苏格兰想举行第二轮公投,不管它投出什么结果公投本身就代表着撕裂。世界下一步是继续全球化,还是各国有进入一种各自为政的状态,对经济、金融、就业会有很大影响。

        英国脱欧的影响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评价最终结果还为时过早。

 

                                                                                          (文章来源:和讯网)




上一篇:副理事长李捷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的特色与启迪
下一篇:理事魏加宁出席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 点评当前中国经济三大结构性问题与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