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咨询委员马振岗出席2016中美公共外交论坛 点评中美公共外交
发布时间:2016-06-20

        2016年6月19日,论坛高级咨询委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出席在“2016中美公共外交论坛”并致欢迎辞。

        马振岗大使谈到,中美是世界两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关系不仅直接关系到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都具有重大意义。自从1972年开启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及1979年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中美关系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在广度、深度和高度上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习总书记指出中美两国合作可以办出有利于中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但是其中也包含了一些问题,40多年来我们既分享了合作成功的喜悦,也遭受了不少冲突、挫折的困扰。由于双方共同的努力,中美关系的航船一直是处于颠簸起伏中,但总体上却在不断的曲折前进。本来两国取得了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如果双方都坚持这一方向,中美关系我想可以变得更好一些,合作的成果会更大一些。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合作不少,麻烦也不断,大家都清楚问题的根源在于两国战略互信的缺失,对于在诸多方面存在着显著差异的两个大国来说,这种状况并不特别奇怪。但是近几年的事态变化,却让人越来越感到担忧,双方都一再表示要用新思维解决所谓的休斯狄德陷阱这个老问题,但是客观上却总有人试图把中美关系朝这个陷阱方向推。

        在这样一个时期如何促进中美间相互了解,增进相互信任的程度,公共外交的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和必要。今天举办的研讨会为如何通过公共外交促进中美相互了解和信任提供了一个良机。

        新中国建立以来,一直很重视民间外交的开展,尽管当时不叫公共外交,那时候口号是以民促官,就是通过民间经济文化的交流推动官方关系的发展。近年来公共外交受到中国各界广泛重视,特别是高等院校、智库和民间团体积极的参与,开创了中国公共外交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但是相对于美国,无论是经验、技术,还是资源的调动上,差距还比较大,所以这次研讨会也是我们向美国同事们学习的良好机会。

        马振岗大使谈到自己对公共外交的感受是,我们对美公共外交面临的最严峻挑战并不完全是技术性问题,而是一些本质性问题,具体说就是美国存在的冷战思维和霸权意识。尽管中国上上下下一再强调我们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挑战美国的世界地位,但是美国总有些人认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竞争对手或者潜在敌人。从这些年来美国对华的一系列言行看,有些人实际上已经锁定中国就是他们冷战结束后长期要寻找的敌人。所以这些靠中国的公共外交活动是很难消除他们的看法的。因此,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也想请美国同事帮助我们出点主意。这次研讨会时机很好,任务也很重,但有这么多的中国和美国知名专家学者参加,我深信会议一定能够取得积极成果,肯定也能得到作用,为中美关系的健康顺利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网)




上一篇:理事孙壮志接受央视网采访 点评习近平出访的四大看点
下一篇:理事阮宗泽在《解放军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南海仲裁案是一场闹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