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钱文荣在《军事文摘》上发表文章 评析久拖不决的朝核问题责任在谁
发布时间:2016-04-18

        2016年4月17日,论坛理事、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在《军事文摘》4月刊上发表题为《朝核问题久拖不决的责任在谁?》的文章。

        文章指出,朝鲜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于2016年1月6日突然进行了氢弹爆炸试验,这已是第四次核试验。若要追问谁该为朝核问题发展到如此地步负责,作者认为责任就在美朝两国,而且美国应负最主要责任。

        文章提到,由于朝美双方存在极大的战略不信任,稍有分歧,形势很快就会出现逆转。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任后,采取了与韩国新政府协调一致的政策,强调不再在朝核问题上做任何让步,同时提出了“战略耐心”政策。

        美国著名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斯科特·施纳德在2013年1月发表的评析奥巴马政府对朝政策一文中说,奥巴马的“战略耐心”基于两点考虑,一是朝鲜“每一次挑衅只会使它与最近的邻国关系恶化”,二是“美国政府与朝鲜接触的努力不会得到必要的政治好处,相反会使自己面临巨大政治风险”。这项政策把奥巴马政府对朝核问题的意图暴露无遗。说白了,奥巴马政府压根不想真正解决朝核问题,它可以利用朝鲜一次又一次的挑衅,使朝鲜与其最近的邻国也就是韩中俄三国的关系不断恶化,从而使美国可以借机不断增加在东北亚和东亚的军事存在,破坏朝鲜半岛的稳定,以保持美国在这个地区的霸权地位。

        正是在这种政策思想的指导下,奥巴马政府对朝核问题基本上采取敷衍漠视态度,甚至在中国等国好不容易劝说朝方同意重返六方会谈之后,美国依然不予理睬,一味采取对朝高压政策,而朝方也以错误的政策应对,致使在奥巴马上任7年多的时间内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朝鲜甚至进行了三次核试验。事实证明,美国政府的这项政策是失败的。这就是为什么在朝鲜此次进行第4次核试验后,美国舆论界和政界出现了批评奥巴马“战略耐心”政策破产的文章和言论。

        作为当事者,朝鲜也要为朝核问题久拖不决负责。朝鲜为什么执意要搞核武器?美国前朝核问题谈判代表团团长加卢奇在他的书中认为,主要是由两个因素造成,一是与朝鲜面临的安全环境有关,二是与其日益增加的孤立感有关。朝鲜想通过发展核武器来打破自己所处的恶劣安全环境和外交孤立。

        笔者认为,这是重大的战略决策错误。首先,事实证明,对于朝鲜这样一个国土面积狭小、人口密集、经济实力十分薄弱的国家来说,发展核武器不但不可能得到安全保障,相反,安全环境会越发恶化,外交上也将越来越孤立,严重阻碍国内经济发展。自从《核不扩散条约》1970年生效以来,至今在193个联合国成员国中已经有189个国家加入了这个条约,也就是说国际社会为了全球和地区的和平,不会再允许核不扩散体制受到破坏。不管是谁,只要破坏这个体制,必然会受到严厉谴责和制裁。

        其次,朝鲜动辄就想通过退出会谈或发射导弹甚至核试验的做法来换取美方的让步或与它直接谈判,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极小,相反,还会造成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同时也威胁到周边国家的安全,影响东北亚地区的稳定。这种做法是不可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的。

        从第一次朝核危机爆发后至今20多年的历程证明,朝核问题只有通过谈判方式才能解决。任何企图通过武力威胁或外交施压(包括不断增加制裁)的方式来解决,是不可行的。美朝双方都必须从根本上改变或调整政策,回到谈判桌上,才是惟一正确的选择。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历史学教授查尔斯·阿姆斯特朗最近在《南华早报》上发表的一篇题为《世界为何应该感谢而不是非难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的文章说得好:“美国政府公开指责中国没有阻止朝鲜最近的核试验,这就像因为海上波涛汹涌而埋怨船长一样。”文章最后说:“与其莫须有地指责中国政府,还不如感谢中国在促成通过多边方式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已经发挥的建设作用,以及它将继续努力发挥的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知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魏礼群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
下一篇:理事马小军在《当代世界》上发表文章 点评中国向世界展现的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