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胡鞍钢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2020年将建成怎样的小康社会
发布时间:2016-04-13

        2016年4月12日,论坛理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解放日报》上发表题为《2020年将建成怎样的小康社会》的文章。

        文章指出,“十三五”的定位,首先是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不只是经济意义上的,而需发动决胜的三大战役。一是向极端贫困宣战,到2020年消除国家贫困人口。二是向污染宣战,使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与经济增长、城镇化率提高等彻底脱钩。三是创新战役,其目标是为中国长期中高速增长提供强大动力。未来中国要从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走向中高端,就必须加强创新驱动。

        “十三五”的另一个定位,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尽管“十三五”刚刚开局,但应当考虑2020年以后的“后小康时代”是什么时代。中国的地区发展水平不同,全国的主题词是“全面建成”,但对不同的地区,要求实际上是不一样的。到2030年,共同富裕将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发展主题、最核心的发展目标、最大的发展任务。我称其为“共富时代”。从小康时代到共富时代,需要根据刚才所说的发展逻辑,经历发展水平的不同阶段,通过量变到质变,走完这个过程。当然,最终的指向还是2050年,就是第二个百年目标。

        “十三五”提出了经济的目标、民生的目标、文化的目标、生态环境的目标以及制度建设的目标。这里主要讲讲前四个目标。

        (一)经济目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第一,到2020年GDP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第二,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第三,特别谈一下迈向创新型国家。从国际评价来看,中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源泉之国。“十三五”包括“十四五”时期,我们还要继续吸收全世界的技术,但也要成为世界创新源泉。

        (二)民生目标: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

        第一,教育。第二,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人口比重上升。

        (三)文化目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

        (四)环境目标:从“黑猫”变成“绿猫”。

        第一,对能源消费总量的控制。需要对煤炭消费总量进行严格控制。此外,是非化石能源。中国有可能从世界最大的“黑猫”(煤炭是最脏的能源)变成“绿猫”。这次明确提出,国家大力支持开发区率先实现碳排放峰值目标。上海已经提出来了,希望可以学一学东京。东京的亮点就是明确提出减排多少碳。所以,像北京、上海、杭州要塑造自己的城市形象,首先是减排。

        第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度减少。环保产业可能会成为“十三五”时期新兴产业的最大亮点。

 

                                                                                                            (文章来源:解放网)




上一篇:副理事长周弘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追寻史上强国之道
下一篇:高级咨询委员魏礼群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