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韩保江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 谈如何用法治落实新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15-11-06
        2015年11月5日,《光明日报》发表论坛理事、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韩保江题为《让法治护佑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的文章。
        对于该怎样用法治的力量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文章指出:
        第一,用法治护佑创新发展。必须通过法制加强公有财产权保护、私有财产保护和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
        第二,用法治护佑协调发展。必须利用法治的力量去冲破阻碍协调发展的部门利益、地方利益以及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藩篱。
        第三,用法治护佑绿色发展。不仅要从法治建设层面界定和规范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而且要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用法律手段保证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第四,用法治护佑开放发展。加大对内开放的力度,充分释放被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所阻碍的社会活力,这也需要法治的力量。
        第五,用法治护佑共享发展。如果没有相应的法律保障,就难以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共享举措。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网)



上一篇:高级咨询委员吴建民在《环球时报》上发表文章 探究中欧关系升温原因
下一篇:理事董裕平在《银行家》杂志上发表文章 谈防范“新常态”下西部地区投融资状况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