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胡鞍钢在《北京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15-11-10
        2015年11月9日,论坛理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北京日报》上发表题为《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国的发展经济学》的文章。
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五大发展”新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个方面的发展自觉传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充分体现了时代的新趋势、新特点,深刻总结了中国实践的宝贵经验。这是中国的发展经济学,我们称之为“五大发展”。同时,五大发展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而是彼此之间相互融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有着统一的目标。五大发展的核心和最终目的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文章指出,五大发展根本落脚点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要全面了解、正确认识、必须遵循人的生命发展周期。这也是制定五年规划的微观基础,即从人的生命发展周期出发,对不同的阶段进行各种持续的人力资本投资,进而提高人的各种发展能力。人的现代化本质上是投资人力资本,提高人的能力维度边长,加速人的能力积累过程。人的进步集合起来就构成了社会的进步。

                                                                                                       (文章来源:中国知网)



上一篇:理事阮宗泽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文章 点评习近平越新之行
下一篇:理事魏加宁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 点评PPP项目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