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院研讨会
乌克兰危机后的欧洲形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4-24

        2015年4月24日,改革开放论坛高级咨询委员、中国原驻欧盟大使丁原洪在论坛会议室主持召开了“乌克兰危机后的欧洲形势研讨会”。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欧洲所所长周弘,改革开放论坛高级咨询委员、原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潘振强,改革开放论坛理事、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改革开放论坛理事、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钱文荣,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经济综合研究室主任王海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陈新应邀参会并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乌克兰危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亚投行”等主题就“当今欧洲形势”和“中欧关系发展”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这次乌克兰危机就是冷战结束以来西方从未停止过的改变地缘政治格局的一次新的努力,直接目标是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从长远目标来说,它是美国称霸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因此,它的影响将不限于欧洲,而是全球,因而也不是短暂的,而是深远的。同时,它也将进一步加速世界多极化的发展。

        中欧关系虽然基础坚实,但是也存在巨大的挑战。中欧制度结构的不对称,价值观念的差异性,相互了解的不充分等问题将继续对中欧关系的顺利发展形成制约。但是,在经济力量和共同利益的强力推动下,中欧将会在各领域加强合作,并在合作中减少误解和成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是改善中欧关系必须加倍努力去实现的目标。

上一篇:朝鲜半岛形势研讨会
下一篇:南海局势及战略应对研讨会